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魏都区城市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批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2-10 15: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持续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工作审核审批流程,实现城市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分离,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办〔2020〕26号)《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的指导意见》(豫民办〔2021〕1号)《中共许昌市委办公室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许办〔2021〕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按照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实,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进一步明确各街道办事处审核审批主体责任,更好发挥民政部门监督、管理、服务职能,减少审核审批层级,优化救助流程,进一步提高救助效率,为全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三、主要内容
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自2022年1月起,区民政局将城市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至各街道办事处。城市低保和特困供养的下放审批分两个阶段进行,即2022年1—3月初步实施,试运行三个月;2022年4月起全面施行。具体内容如下:
(一)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申请
1.城市社区居民向户籍地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原则上以户为单位,由申请家庭确定一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提出书面申请,受申请人委托,社区居委会可代为提交申请。
2.申请人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填写《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批表及授权书》《特困人员申请审批表及授权书》,如实说明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并授权管理机关对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查。
3.街道办事处应及时对申请人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材料齐备的予以受理并发放受理告知书;材料不齐备的应告知申请人或代理人补齐相关材料。
4.辖区内申请人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可向经常居住地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家庭成员户口不在一起的,一般应将户口合并后再提出申请。特殊情况下,也可由户主在户籍所在地提出申请。
(二)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审核
1.入户调查。街道办事处受理当事人申请后,应当及时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人员信息、收入状况、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实。参与调查人员不少于3人,调查结果由被调查人和调查人现场签字确认,鼓励采取视频录像方式进行取证留档。
2.信息核对。街道办事处应当将申请救助对象信息及时上报区民政局,区民政局每月委托许昌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并将核对结果及时反馈至街道办事处。
3.收入核算。可通过两种形式开展:一是组织不少于3人的核算小组,其中街道办事处至少参加1人,受委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至少参加2人,开展收入核算;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在各审批部门、居委会配合下开展收入核算。根据入户调查和信息核对情况,按要求对家庭收入、家庭财产进行综合评估计算,按规定拟定救助金额,核算小组对核算结果签字确认。
4.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主要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成员、熟悉居民情况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参加。民主评议小组成员原则上不得少于9人,其中居民代表人数不得少于评议小组人员的三分之二,每次民主评议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小组成员参加方为有效。组织民主评议小组对申请家庭的人员情况、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民主评议。对没有争议的救助申请家庭,不再进行民主评议。
5.公开公示。街道办事处民政机构根据申请家庭基本信息、评议结果,对符合条件的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家庭所在社区进行公示。                                                                                                                                                                                                                                                                                                                                                                                                                                                                                                                                                                                                                                                                                                                                                                                                                                                                                                                                                                                                                                                                                                                                                                                                                                                                                                                                                                                                                                                                                                                                                                                                                                                                                                                                                                                                                                                                                                                                                                                                                                                                                                                                                                                                             
    (三)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审批
    1.街道办事处应当每月组织召开1—2次审批会议,对前期的审核材料、办理过程进行全面审查,最后提出审批意见。审批会议由行政主要负责人召集,分管责任人及纪检、民政、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人数不少于5人。根据实际需要,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及业务经办人员也可列席会议,补充说明当事人有关情况及接受会议有关问询。
    2.街道办事处按照会议审批结果,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予以批准,并将审批结果于每月5日前报区民政局备案,按月开始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救助金。
    3.统一进行公示。对享受城市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的对象,应按要求在申请人所在社区进行长期公示。
    (四)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备案及动态管理
1.纸质档案要一户一档。相关材料包括户口本、身份证、困难证明材料等原件或复印件、申请及授权书、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入户调查表、公示照片、审核审批表、动态管理审核审批表等,按照谁审批谁存档的原则,妥善保管好申报、审批档案、台账和报表。
2.街道办事处要严格按照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对象分类施保,定期审验,动态管理。低保A类对象每年审验1次,B类对象每半年审验1次,C类对象每季度审验1次;特困对象每年审验一次。街道办事处要对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对象家庭成员的收入和财产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变更手续并上报区民政局备案。
3.区民政局对街道办事处审批结果进行多种方式再审查。在街道办事处审批之后,区民政局对新增对象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入户走访、抽查核实;对全年全区所有低保、特困人员,按年度由区民政局组织开展抽查与绩效综合评价,对当事人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且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真正实行“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办事处要根据本方案要求,高度重视城市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批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及时成立城市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核审批领导小组,确保该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明确职责分工。区民政局负责做好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和业务培训、政策制定、咨询宣传、来电来访、举报查实,救助数据的收集、统计、汇总、上报、备案,救助资金申请拨付,救助对象抽查、复核,加强指导、管理和监督。街道办事处负责救助对象的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定期复核、信息数据统计上报、资金发放、政策咨询宣传、信访举报调查、档案管理、定期复核、动态管理等,落实街道办事处主体责任(街道办事处主任是第一责任人)。社区居委会协助街道办事处做好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的政策宣传、解释、入户调查、核算收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家庭人员信息及经济状况变化上报、材料收集等工作。
(三)强化培训指导。2022年1月,区民政局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坚持“两个全部覆盖”,即街道办事处业务人员和社区业务人员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对基层业务的协调指导。街道办事处根据工作需要,可适时邀请区民政局业务工作人员到场指导或授课。
(四)加强监督管理。区民政局将根据阶段性抽查、年度综合评价等情况,向街道办事处书面反馈意见,对存在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要求,加强跟踪指导、督查,确保各类救助政策精准落实。加强对街道办事处审批成效和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指导,街道办事处要严格执行城市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审核审批程序,不得自定政策、自定标准,坚持“谁签字、谁负责”原则,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维稳保、错保、漏保”现象,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