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 工作进展
魏都区召开全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权分类移交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2-15 10: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14日下午,魏都区召开全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权分类移交工作会议。区政府办副主任陈曦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体局、区文广旅局、区科工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教体局就全区75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权限进行了移交。会上,4家科技类培训机构名单移交给区科工局,68家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移交给区文广旅局,3家体育类培训机构移交给教体局体育中心。
就下一步工作,区政府办副主任陈曦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双减”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权移交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部署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权移交及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工作。
二要制定审批标准。现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须按新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实行“先许可、后登记”。区教体局、区文广旅局、区科工局等部门分类制定设置标准是完成这一工作的前提,要积极与上级行业单位请示汇报,尽快制定出台相应的前置审批标准,明确监管职责。
三要做好移交工作。区教体局要迅速行动,与科工局、文广旅局主管部门和民政局、市场监管对接,顺利做好移交工作。区教体局做好原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原办学许可证(正、副本)收缴工作,对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接收并办理新的许可证;科工局对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接收并办理新的许可证;文广旅局对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接收并办理新的许可证,市场监管、民政局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经营范围(业务范围)、主管部门、机构名称等进行变更。
四要严格资金监管。教育体育、文旅和科技等部门要全面落实“两种监管方式”和“两个全面纳入”的监管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严格实行银行托管和风险保证金两种监管方式,将所有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存量和增量预收费资金全部纳入监管。
会上,区教体局总督学叶浩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市校外培训机构准项整治办公室《关于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调整管理体制工作》和《许昌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许昌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专项核查工作方案的通知》3个文件,并现场答疑解惑。区文广旅局、区科工局与会负责同志表示,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折不扣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