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2018两会
魏都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1-22 15: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0日上午,魏都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与红旗相映衬,会场气氛庄严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书杰、李朝锋、纪保民、黄中阳、刘建涛、李国庆、卢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全体成员、全体县级领导出席会议。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庞锦堂、林同春特邀列席会议,政协委员列席会议。会议由纪保民主持。

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170余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带着各界群众的期望出席大会,共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李朝锋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17年政府工作,指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克难攻坚、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城区面貌显著提升,发展活动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2017年,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曹魏古城建设、产业转型发展、城市建设提质、招商引资、改革创新、民生工程实施等重点工作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

《报告》谋划2018年工作,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魏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为总要求,以借力郑许融合发展为主战略,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聚焦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建设“五个魏都”、服务“三力许昌”、全面建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魏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报告》指出,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和省外资金均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完成市定任务。

《报告》强调,围绕以上要求和目标,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加快曹魏古城修复建设。要围绕实现“二年成规模”的目标,全面掀起建设热潮。要精心做好中轴步行街一期工程开街准备工作,确保春节前正式开街迎宾。要加快推进已拆迁地块的规划编制和土地出让,为工程建设争取主动。要着力打造中轴,年内全部完成中轴步行街改造任务。要坚持连片开发,全面启动重点区域建设,努力形成多点开花、整体推进的局面。二是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集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争创全省创新型城区。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品牌带动、标准引领三大工程,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质量标杆企业,建设质量强区。三是着力打造现代宜居城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四是着力打好打赢攻坚战。稳妥化解企业风险,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着力化解金融风险。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巩固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落实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五是着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动务实精准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商事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医疗卫生、金融体制、科技体制改革等。不断提升开放招商水平,坚持引资和引智引技并举,加大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工作力度,深化与北航、中航等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合作,持续扩大与德国、东盟等对外合作,着力提高招商实效。六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实施民生“365”工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推进社会养老体系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平安和谐魏都。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魏都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魏都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