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2018两会
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1-22 15: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9日上午,政协魏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我区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与会期间,委员们将认真协商讨论和审议各项报告,共商魏都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大计。

开幕式上,区领导张书杰、李朝锋、纪保民、杜晓辉、李忠义,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孙铁柱,副主席魏琦、张剑哲、谢现清、叶可、卢金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孙铁柱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委员171人,实到委员16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11点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政协主席杜晓辉代表政协魏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杜晓辉在报告中说,2017年,我区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承上启下、创新发展。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魏都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整体工作求进位,重点工作争先进,难点工作有突破”的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为发展献智、为民生建言、为团结出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实现了本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为建设“五个魏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杜晓辉强调,2018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中共魏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注重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团结民主,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为建设“五个魏都”、谱写魏都政协事业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一是在加强学习中增进共识。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政治立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群众心声。

二是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把握新特点、落实新要求,紧扣“五个魏都”建设,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管用之策,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三是在协商民主中创新履职。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努力使政治协商有新进展,民主监督有新机制,参政议政有新平台,不断探索参政议政有效途径,提高协商实效。

四是在改善民生中贡献力量。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惠民,反映民意、改善民生,为群众享有更幸福的生活献计出力。

五是在团结联谊中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合作共事、团结合作、以史资政,汇聚强大正能量。

六是在加强自身中夯实基础。坚持把提升能力作为增强履职实效的重要前提,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区委书记张书杰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2017年区政协工作。他指出,2017年,魏都区经济指标实现整体进位,传统企业升级、招商引资、难点问题、征地拆迁、融资工作均实现重大突破,民生工作实现持续提升,重点工作实现争先进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开拓奋进、扎实苦干的结果,更是广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共同努力的结果。

张书杰对2018年政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围绕党委的决策开展工作,使党的决策部署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发挥好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事关大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发展措施上出主意,在战术层面上想办法,在促进落实上下功夫。

三要践行宗旨,恪守为民情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反映群众诉求,使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更加完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

四要增进团结,汇聚发展合力。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讲好魏都故事,传播魏都声音。

五要提升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增强各种能力;要牢记使命责任,切实发挥带头作用、代表作用;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始终做到与区委同心同向,以实际行动促进魏都的新崛起。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叶可受区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了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