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曹魏古城
曹魏古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4-12 08: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曹魏古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脉绵远。4月6日,《光明日报》刊登了赵献东的文言散文《曹魏古城》,文质兼美,浑然天成,彰显了作者厚重的文史知识积淀,宣传了许昌厚重的三国文化。之前,赵献东已在《光明日报》发表了《春秋楼记》和《灞陵桥颁》,在《大公报》(香港)发表了《许昌相府说》等文章。今日,本网站对《曹魏古城》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天下之定,仰赖百代之英豪;英豪之盛,当数纷争之三国;三国之强,应以曹魏为至尊。

曹魏者,虽言与孙刘鼎足为三,然所据之地,沃野千里,人口繁盛,无不数倍于吴蜀,且兵多将广,谋士林立。堪比战国之强秦,而又文采胜之。建安风骨,林下之风,三曹七子①,光耀汗青;鸿鹄之志,魏武挥鞭,横槊赋诗,何处可见?答曰:曹魏之盛,因许而昌。许昌有巍峨古城,汇英雄之豪气,筑汉魏之时风。曹魏古城,居老城之中。雄关威武,可登临而怀古;楼台高旷,宜凭栏而远望。

城郭四合,龙盘虎踞,自南而北,分关圣春秋、文达天下、魏武英豪、铜雀花苑四部。关圣春秋者,彰君子之义也:城门恢弘,宾客蜂拥,春秋楼②前,谒拜关公,熙熙商城,利轻义重;文达天下者,显君子之智、示君子之雅也:沿街店坊,多以汉魏典故命名,信步其中,踏歌而行,追思名士风姿,品赏三国遗风,古今交织,如幻似梦;魏武英豪者,呈君子之勇也:广场舒展,通达四方,丞相府第③,磅礴大气。

遥想许都当年,曹公纳英才,采良规,奉天子,理天下,置屯田,谋盛世,战将如云,策士如雨,昼携壮士破坚阵,夜接词人赋华屋④,豪情激宕,精魂永驻;铜雀花苑者,现君子之美也:取法坤宁后宫,山石错落,松竹掩映,花木多姿,四季常青,兼西湖⑤曼妙,天光云影,护城河水,碧波盈盈,鱼戏莲叶,荷花映红,燕穿柳丝,阵阵蛙声。诸多看点,串列其间,鳞次栉比,处处可谈,步移景异,忘返流连。噫!斯城也,伟哉美哉!

日月流转,往事千年,时殊世异,事过情牵,循长街而漫步,顺通衢以徜徉。论千古兴衰之事,何如今日国泰民安?身为许人,由感而书,以追先贤之梦,以励吾辈之行,望我中华之复兴!

注释:

①三曹:曹操、曹丕、曹植;七子,即建安七子。

②曹魏古城有春秋楼,相传为当年关羽夜读《春秋》之地。

③曹魏古城有曹丞相府,相传为当年曹操处理军政事务之地。

④唐朝诗人张说诗句:“昼携壮士破坚阵,夜接词人赋华屋”。

⑤曹魏古城西北部有一片水域名曰“西湖”,面积小于杭州西湖,苏轼赞其“西湖虽小亦西子”,故又名“小西湖”。《永乐大典》称“天下西湖三十六,许州西湖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