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党员干部“齐用力” 服务群众“零距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2 08: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阿姨,最近电信诈骗案件频发,骗子们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了,咱们平时可一定要注意啊,陌生电话不要接。”3月18日,在魏都区西关街道建安社区的小广场上,魏都区城管局“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干部景海燕在开展“双认识双信任双认同”工作时,细心地给居民群众宣讲防诈知识。

这温馨的画面,得益于魏都区正在开展的“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近年来,魏都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干部走出机关沉入基层,切实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听取民声、用实招破解民忧,扎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困难,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压实责任,党建引领聚合力

“春风送暖百花开,区委干部进村来;了解民情解民忧,共同迈上富裕路……”在西关街道烤厂社区,广为流传的一首顺口溜,就是对“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成效的真实写照。

自“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魏都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了“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魏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牵头负责。魏都区“联乡帮村”活动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工作理念,坚持“一有任务,万人下派,直达基层,解决问题”。全区32名县级干部、587名科级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于每月10日、20日和每周五带头下沉一线,到居民、商户身边宣讲各项民生惠民政策,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帮扶群众,化解难题,联乡帮村效果不断凸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真是太感谢他们了,为我解决了一件大麻烦。”在烤厂社区,困难群众王芳提起包联干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离异、无业,还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由于双眼重度残疾,无法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平时以亲戚资助为主,生活非常困难。“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分包单位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王姐的困难,第一时间为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联合社区为其申请了低保、独生子女补贴、残疾人两补以及困难妇女救助金等,多方位保障王芳家基本生活,解决她的燃眉之急。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自该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已走访群众7万余户,发现和解决群众民生问题2590件,开展免费义诊、公益讲座、家电维修等活动650余次,化解各类信访问题493件,在城市社区333个网格全部建立网格党支部,实现了党在庭院楼栋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切实夯实了基层基础。

走社入户,基层治理添动力

在颍昌街道宋庄社区,不能喝上自来水一直是社区居民的一块心病。

魏都区农业农村局走访获悉这个问题后,积极对接魏都区水利局,沟通协调宋庄社区安全饮水问题。在魏都区直单位和“联乡帮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宋庄社区很快被列入全区安全饮水工程,喝水困难在宋庄社区将成为历史。

变化不只在宋庄社区。因为“党的组织生活和活动不经常”,高桥营街道板桥社区曾被定为软弱涣散社区。“联乡帮村”分包单位魏都区医保局选派熟悉基层治理的石英杰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按照“五天四夜”工作法深入开展“进百家门、暖百家心、结百家亲”活动,吃透社区实情,听取群众意见,抓住关键、标本兼治。在社区“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下,板桥社区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社区党组织焕发新的活力。“有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我的信心更足了,我相信在石书记和‘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板桥社区会越来越好!”高桥营街道板桥社区书记袁继民开心地说道。

类似这样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的情景,在魏都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中还有很多。如魏都区司法局下沉颍昌社区和孙庙社区的联乡帮村干部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让群众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更加深入;魏都区园林绿化中心干部下沉到崔代张社区开展“修剪树木美化环境”活动,修剪村庄道路两侧的绿化植被,让人居环境变得更美;魏都区委社工委为平安社区的居民安装门牌,方便群众“找家门”,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广大区直单位联乡帮村干部利用自身单位的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深化,为民服务增活力

“现在,我们群众的生活真的舒服多了,我们不但实现了办事跑一趟,而且出门就是‘政府’,‘政府’就在身边,‘政府’就在家里,下沉帮联干部经常来家里问寒问暖,有什么问题,喝杯茶的工夫就帮忙解决搞定了……”在南关街道育才社区,老党员李奶奶正在与区委组织部“联乡帮村”干部开心地交谈。

随着“联乡帮村”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长期困扰群众的民生问题慢慢地都找到了有效解决办法,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提升。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去年以来,该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载体,以“联乡帮村”、红色治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探索实施了“双认识双信任双认同”工作,将区直单位下沉力量向基层社区和社区网格延伸,将“联乡帮村”深化为“联网帮格”“联家帮户”。

据了解,“双认识”即通过党员入户走访,与群众共商议事,让党员群众在深入交流、谈心谈话中,实现相互认识;“双信任”即通过党员积极帮扶群众,群众配合党员开展工作,让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在互帮互助、服务与被服务中,感受到双方的可信、真诚,建立相互信任;“双认同”即通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全区各项中心工作,在共商共治共建中,推动党员群众相互认同,从而实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全力推动现代化魏都建设。

“下一步,魏都区将进一步深化‘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持续开展‘双认识双信任双认同’工作,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我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区治理现代化贡献魏都区力量。”魏都区“联乡帮村”相关负责同志在采访中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