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某加油站油气回收运行不正常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17 15: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案情简介】
2022年6月17日,许昌市生态环境局魏都分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对辖区某加油站现场检查,未发现直观上的环境问题。为进一步确认检查结果,执法人员委托河南森邦环境监测技术有限公司现场对该单位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性监测,检测结果该单位油气回收系统液阻、密闭性、无组织排放、油气泄露检测结果均显示合格,但对6把汽油加油枪气液比全检发现,3把加油枪气液比不合格。该情况符合《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20)表4加油枪气液比超标判定条件,涉嫌油气回收装置未正常使用。
【调查与处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四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四)储油储气库、加油加气站和油罐车、气罐车等,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并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的相关规定:责令该加油站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储油储气库、加油加气站、原油成品油码头、原油成品油运输船舶和油罐车、气罐车等,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保持正常使用。第一百零八条第四款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四)储油储气库、加油加气站和油罐车、气罐车等,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并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的。
该单位未按照规定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
在加油站日常做好油气回收工作规程中,加油站应负责做好以下程序:
1、制定并执行操作规程。加油站应当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卸油、加油等过程的操作规程,指导员工正确使用油气回收装置和设备。加油站管理者、员工之间互相监督,规范操作行为。
落实日常巡检和维护制度加油站要严格落实油气回收系统的日常自查和维修保养制度,全面消除设备的“跑冒滴漏”现象。巡检时要填写巡检记录表,检查加油枪集气罩是否完好,加油时油气回收真空泵是否正常启动、有无异常声音,设备连接处是否有渗漏等,发现异常需通知技术人员及时处理。
及时处理预警报警信息。当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发出预警、报警信号时,加油站应立即停用检测指标不合格的加油枪,及时上报维修,经维修、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使用。
加强人员培训考核。定期开展操作规程培训和技能培训,结合典型故障类型,让员工明晰油气回收系统的运行原理、故障处理方式等,组织理论和实操考核,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和油气减排环保责任意识。
新法坚持源头治理,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能源结构,提高相关产品质量标准。一是明确坚持源头治理,规划先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能源结构。二是明确制定燃煤、石焦油、生物质燃料、涂料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产品、烟花爆竹及锅炉等产品的质量标准,应当明确大气环境保护要求。三是规定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调整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
新法加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一是推行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要求对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实施协同控制。二是增设专章规定了重污染天气应对。明确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报等。
新法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新法中涉及的具体处罚行为和种类接近90种,提高了法律的操作性和针对性。
新法丰富了处罚种类,包括责令改正、限制生产、停产整治、责令停业、关闭。取消了原有法律中对造成大气污染事故企业事业单位罚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封顶限额,同时增加了“按日计罚”的规定。
新法规定:造成大气污染事故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上一年度从本企业事业单位取得收入50%以下的罚款。对造成一般或者较大大气污染事故的,按照污染事故造成直接损失的1倍以上3倍以下计算罚款;对造成重大或者特大大气污染事故的,按照污染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的3倍以上5倍以下计算罚款。
【典型意义】
加油过程中不启动油气回收真空泵会导致油气直接排放,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加油枪气液比不符合规定也会导致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气体的产生。环境监察执法部门通过对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等加强检查检测,发现油气回收设施未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立即责令改正,尽可能减小环境影响。
本案中值得借鉴的典型做法为采取全时执法监管的方式,对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实行分级管理,分级抽查、抽测,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加油站油气回收进行检测,基本掌握加油站油气回收达标情况。大力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作,对已完成改造的加油站进行监督检查、比对检测,依法查处油气排放超标和油气回收装置不正常使用等违法行为,加强油气油品监管,减少油气排放污染。
建立健全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在日常监督执法工作中,利用第三方检测手段,发现无法直观发现的问题,提升执法效能,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坚强保障。随着夏季气温不断升高,加油站油气排放浓度也逐步达到峰值,在对加油站的监管过程中,除了常规油气回收设施正确安装、运行的例行检查之外,还要继续强化落实第三方辅助执法制度,借助第三方力量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管控好加油站的油气排放,有效缓解中心城区臭氧治理压力,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