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编故事博同情 多名老人好心救急却被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09 15: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女子利用在保健品店上班的机会,认识多名老人,然后编造各种理由骗取被害人信任,骗取款项用来网络赌博、偿还网络贷款及日常消费,最终被判刑。
基本案情
2007年至2021年,被告人张某在保健品店上班期间,结识到来保健品店听老年讲座的多名被害人。
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张某虚构借钱为兄弟媳妇治疗癌症等理由,先后骗取14名被害人共计53万余元,所得款项用于网络赌博活动、偿还网络贷款及日常消费等。后张某将给其中两名被害人出具的借款凭据抢走、销毁。
2021年10月,张某冒充熟人与被害人张某甲搭讪并随被害人到其家中。其间,张某将张某甲现金3000元盗走用于偿还欠款。案发后,被告人张某家属代为退赃给被害人张某甲。 
案发时被害人平均年龄为68岁。
判决结果
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被告人张某多次诈骗老 年人钱款用于赌博活动,应依法从重处罚;被告人张某盗窃老年人钱款,应依法从重处罚。被告人张某对盗窃罪如实供述,且已全部退赃,可以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12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9万元;犯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数罪并罚后,法院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9.1万元。同时责令被告人张某退 赔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 
法官说法
本案承办法官表示,本案属于典型的“借款型”诈骗。被告人与被害人签订有书面或口头借款协议,有的还约定有还款利息,在形式上与民间借贷较为相似,因此在审理中必须准确做好罪与非罪、刑事诈骗罪与民事欺诈的区分。甄别的关键在于查明行为人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需结合借款理由和真实用途是否一致、借款人财务状况和履约能力,以及事后态度进行综合判断。 
法官特别提醒,情感关怀是最好的防骗“秘籍”,因此子女应时常陪伴和关心老人,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动态、人际关系,既履行了孝道,又能避免不法分子趁“独”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