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股市哪有“常胜将军”?小心 “馅饼”变陷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09 15: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炒股作为一种收益高、风险高的投资理财方式,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形形色色的荐股机构也随之应运而生,通过各种广告渠道邀你加入会员,一起赚钱。神奇的是这些机构所推荐的股票往往真的会于次日应验涨停。然而,世间真的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吗?近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冒充证券投资公司员工骗取投资者信任骗取钱财的诈骗案。
审理经过
2020年6月份,被告人苏某某应聘到河北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期间利用公司提供的手机、微信,冒充证券投资公司员工,与被害人取得联系后,称其可免费跟公司股票分析师买股票,赚钱后再选择是否交钱使用该服务。待被害人心动后将其拉入荐股群,通过网上搜集筛选的信息推荐股票,筛选被害人并骗取其信任,以股票分析师为其推荐好股或股票盈利分红为由,骗取被害人缴纳会员费。被害人牛某某根据荐股群信息购买股票初期获利后,向苏某某缴纳4000元会员费,随后又被苏某某以延长服务期、升级高级会员为由,骗取 8000元。后牛某某发现自己被骗,于2021年4月报警,苏某某经传唤后主动到案。案发后,苏某某家属已代替其全额退赃,苏某某取得被害人的谅解。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苏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虚构 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根据被告人苏某某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认罪、悔罪表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依法于2022年3月27日判决被告人苏某某犯诈骗罪 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法官提醒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投资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合法证券期货等机构,对各类“荐股”平台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以免上当 受骗遭受财产损失。遇到荐股骗局,一定要保持冷静,注意收集所有与案件相 关的证据,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不要信什么荐股,内幕消息,小道消息,都是不靠谱的,赚钱终究要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