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朋友”约酒,驾车遇 碰瓷,熟人“下套”敲诈被判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9 15: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是还是有人心存侥幸……不法分子便利用这种侥幸心理,设局“碰瓷”敲诈勒索。记者今天获悉,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宣判一起这样的案件。 
合谋设局来“碰瓷”
被告人赵某、李某与王某相识,知道王某手 中有闲钱,赵某与李某便动起歪心思,想从王某手中弄点“快钱”来用,于是两人合谋通过约王某出来喝酒,让其酒驾再设局“碰瓷”进行敲诈。 
“下套”上演连环戏
2021年7月10日晚,被告人李某约王某在鄢陵县某烧烤店吃烧烤,吃饭期间故意劝酒让 王某喝酒。在吃完饭后,被告人李某便邀请王某前往许昌市区某酒吧蹦迪,在李某盛情邀请下,王某酒后驾车与李某一同前往许昌市区。 
李某见王某“上套”后,便与赵某联系,在王某驾车行至许昌市区某路段时,赵某安排张某驾车故意追尾王某车辆,并当场声称闻出王某喝酒,要求王某私了赔偿,否则便报警。 
李某假装从中斡旋,让王某赔偿1万元私了,但王某不愿意赔偿,张某报了警。
设局敲诈被判刑
今年6月28日经许昌魏都区法院审理查明,判决被告人李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被告人赵某、张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 金3000元。 
提醒:酒后不开车,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拒绝酒驾,劝阻酒驾,这是文明交通出行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和他人生命负责。只有做到拒绝酒驾,才能让“碰瓷” 的不法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同时,在此也提醒大家,在察觉对方有“碰 瓷”嫌疑时,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拍照、录像,保存证据,并及时报警,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