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翻修下水道意外挖到“宝”,应该上交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9 15: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河南许昌一男子在家翻修下水道时,意外挖出来一大堆“宝贝”,里面有不少1分、2分、5分的硬币,甚至还有不少手表和玉器 挂饰。可有人说,这属于出土遗存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应该上交。那么,这些东西到底该怎么处理呢?今天,一起来听听法官怎 么说。
起因:翻修自家下水道,挖到一堆“宝”
当事人尚先生说,当天是因为家里的下水道堵塞,他带着工具翻修下水道,挖着挖着突然发现土里有一个布袋,他把布袋打开倒在地上一看,里面居然是好多硬币,里面有1分,2分,5分的硬币,共有十多块钱。除了硬币,尚先生还在下水道里发现了几件手表和玉坠,用水清洗后,发现这些手表和玉坠已经破损。尚先生表示这些手表看着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但都已经损坏。
近些年,时常有各地群众在土地中偶然发掘出各类文物的新闻,让大家也都了解到出土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大家在地下、内水和领海内发现的文物应当上交国家。 
那么这些钱币和手表、玉坠,应当归谁?是否需要上交?
提醒:挖到无主物,应主动上交
对此,魏都区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解答。尚先生发现的硬币是我国法定的人民币辅币单位,损坏的手表亦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硬币以及手表并非文物,参照适用拾得遗失物的有关规定处理即可。所以尚先生应当将其返还权利人,如不知道或者无法联系到权利人,可以将其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公安等有关部门收到遗失物后会及时发布招领公告。如公告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一年内无人认领的,则遗失物归国家所有。至于该男子发现的其他玉器首饰,如非文物,参照上述规定处理即可。
在生活中如果发现埋藏物是别人抛弃的无主物,且是法律不禁止占有的物品,则可以通过占有这个行为获得这堆东西的所有权,不用上交。但是公民一般无法得知埋藏物的权利人,亦缺乏判断埋藏物性质的能力。故建议不论挖出何物,公民均应当及时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否则可能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