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原告某机械公司诉被告某建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20 08: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案情】
2019年5月1日,原告某机械公司(乙方)与被告某建材公司就机械设备签订改造合同,约定由原告为被告提供整套设施系统。合同总价款为180000元,自合同签订后预付定金三万元,乙方设备货到付款十四万元,剩余壹万元作为项目保证金,在项目验收合格后十二个月内支付给乙方。后原告按照合同约定完成了货物的交付及安装调试,被告依约支付原告170000元。后双方因设备质量问题及修复费用产生争议,被告未向原告支付10000元项目保证金。
【裁判结果】
本案是买卖合同纠纷中的典型案件。经与原、被告分别沟通后了解到,双方为多年合作伙伴。好的合作伙伴难能可贵,且当下经济正在逐渐好转,生意逐渐红火,因10000元对簿公堂不再合作,对双方造成的损失远不止这起诉的10000元。基于此,从双方合同约定、经营的长久性、持续性入手,多次向原、被告释法明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双方达成和解,原告自愿撤回对本案的起诉。
【典型意义】
在本案审理中,原告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在外地无法到现场开庭,本院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云上法庭”进行开庭审理,减少当事人诉累。本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不因一方为本地企业、一方为外地企业而有所偏颇。反而,考虑怎样向外地企业提供便利,降低其诉讼成本。“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其中关键一环就是创造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通过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案件,让市场主体安心放心。本案的公正司法,平等对待,让外地企业在司法保障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有利于推进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