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专题 > 府院联动信息专栏
魏都区召开府院联动联席第五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05 08: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做好行政诉讼“双下降”工作,近日,魏都区召开府院联动联席第五次工作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柏凤杰主持。全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区司法局宣读了区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批评和第一季度行政诉讼案件双报告情况。区法院通报了魏都区第一季度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诉讼出庭率情况。丁庄街道办事处、区房屋征收中心就2022年度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围绕“查原因、查事实、查责任、查整改”进行了发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汇报了本单位第一季度行政诉讼案件立案应对情况作。
最后,孙卫东进行讲话,阐明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并就行政诉讼案件“双下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行政执法部门和属地办事处,要扭转过去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对行政诉讼案件,必须高度重视,发挥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协同法院共同做好庭前调解等各项工作,确保立案数少、败诉率低。二是责任上要明确细化。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法院、各行政执法部门、属地办事处要明确细化责任,立足职能职责,严格工作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有力推进“双下降”目标实现。三是工作上要突出重点。在土地征收、房屋征迁工作中要提前做好安全风险研判、评估,从法律上规范工作流程,做到依法执行。在工伤认定工作中,要认真负责,程序严谨,依据清楚。行政执法部门和省定10个重点执法领域,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四是程序上要进一步规范。针对前期行政诉讼案件败诉反映出的问题,要以案为鉴,进一步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行为,依法开展工作。五是沟通上要对接顺畅。发挥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接沟通,府院联动办公室发挥上传下达、沟通协调作用,及时向区政府上报全区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加强研判,督促案发单位积极出庭应诉。六是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严格落实立案报备制度、开庭应诉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败诉案件倒查制度,加强案件监督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