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情链接 > 办事处
魏都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1 09: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基本情况

魏都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前身为魏都产业集聚区,规划总面积为5.67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高端装备、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经过多年发展,高新技术、循环经济、高端装备、静脉科技、智能制造“五大专业园区”建设已初见成效,形成了“一区五园”的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辖区拥有占地企业117家,“四上”企业1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个,组建有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5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家,省、市级研发平台22个,北京理工大学国家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成功落地,高新技术产业园荣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1年,开发区“四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95亿元;完成税收收入2.5亿元。
二、五大园区概况
(一)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
总规划面积约1800亩,重点发展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研发、生产、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创新产业,围绕我市“双创宜居示范区”,打造产城融合的科技创新型产业集聚地。
目前,产业园一期181亩土地新建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以领存科技、移动源、纪年科技、中航装备、爱彼爱和、恩诺格等32家高新技术和研发、服务平台企业已入驻。爱彼爱和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组建的国家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检测中心许昌分中心、纪年科技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创办的中华电气网已相继落户,该园区已成为我区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
今年,产业园共有在建项目4个,分别是:总投资1亿元的魏都高新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苏州松之源汽车尾气催化剂生产线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同济大学河南移动源后处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微光夜视仪生产基地项目。
(二)静脉科技产业园
总规划面积1500亩,围绕固废转运物流、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利用,着力打造垃圾处理全产业链,成为我市“无废城市”建设标志性产业基地。
目前,上市公司旺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我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建成投产。旺能集团下属许昌魏清污泥处置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的魏清污泥综合利用项目和德国欧绿保集团投资3.5亿元建设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一期工程也已建成投入运营。
今年,产业园共有在建项目3个,分别是:总投资3亿元的许昌欣旺能源天健热电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鸿业环保粉煤灰综合处理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万容科技固废资源化设备制造及综合利用项目。
(三)智能制造产业园
规划总面积约1800亩,主要承接我市双创宜居示范区产业转移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打造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
目前,产业园一期1500亩土地征地清表工作已完成,“两纵两横”四条道路已基本建成。
今年,产业园共有在建项目7个,分别是:总投资5亿元的浩瑞建材环保装配式建筑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业诺车轮自动化轮毂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亿元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金叶科技智能包装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吉特安高端隧道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政通可优数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许继PACK生产线及储能项目。
(四)高端装备产业园
规划面积约1650亩,以万里交科、德通振动为龙头,拉动公路装备全产业链智能化生产。
目前,由裕丰科技投资10亿元建成的全国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纺纱项目已全面投产。由我国道路养护技术材料及装备生产行业领军企业--万里交科集团投资12.5亿元建设的万里交科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也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2021年,产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亿元。
(五)循环经济产业园
总规划面积4000亩,以许昌晨鸣、宏伟纸业、华丽包装为龙头,打造集制浆、造纸、包装、印刷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样板。目前,亚洲最大造纸企业--晨鸣集团与我区造纸龙头企业宏伟集团共同组建的许昌晨鸣已完成一期10万吨文化纸生产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