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情链接 > 驻区单位
质监分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9-24 1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基本情况   
    单位基本情况:魏都区质监分局负责全区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计量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工作,对辖区内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打击,维护正常生产秩序。正科级规格,局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特种设备股、综合业务股。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地方性法规、规章。    
   (二)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责任,负责全区质量宏观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区质量振兴工作,推进名牌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全区质量奖励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和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三)负责统一管理和监督全区的质量认证,统一管理全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审工作。    
   (四)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管理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风险监控、省、市监督抽查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审 ,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打击假冒伪劣违法活动。    
   (五)负责全区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工作,依法查处、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受理技术监督投诉、调解和仲裁质量、计量纠纷。    
   (六)负责统一管理全区标准化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标准并监督标准的贯彻执行,推行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负责商品条码的推广应用和管理工作。    
   (七)负责统一管理全区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计量器具,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及市场计量行为,组织计量认证,监督管理全区制造、使用的计量器具,推进计量工作与国际惯例接轨。    
    (八)承担综合管理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的责任,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对锅炉压力容器实施进出口监督检查。    
    (九)承担全区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责任,组织查处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和加工的质量违法行为。    
    (十)组织制定并实施本辖区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规划。统一管理本辖区质量技术监督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    
   (十一)承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它质量技术监督管理职责。         
    三、内设机构   
    1、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处理机关日常政务;负责局机关文秘、信息、督办、机要、保密、档案、值班、政务公开及重要会议组织等工作;起草、审核局机关重要文件、报告和综合材料;承担局新闻发布和本系统宣传报道工作;组织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行政管理、机关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工作。   
    2、特种设备股         
    负责全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全区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和检验检测;按区政府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统计分析;监督管理全区特种设备检测人员、作业人员的资质资格;监督检查全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督促、指导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节能监管工作的开展和工作目标的完成;协调处理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方面的争议和问题。   
    3、综合业务股                
    承担“质量兴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全区质量振兴的政策措施和质量奖励制度; 负责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全区产品质量诚信制度;依法管理全区计量器具,规范和监督市场计量行为;负责标准化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工作的计划、组织、协调、督查工作;负责组织、安排全区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工作;负责国家、省级、市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整改工作;按照规定权限,负责调查处理相关食品质量安全事故;完成上级部门、地方政府、地方食品安全领导机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