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我区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颁奖大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9-07 16: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5日上午,我区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颁奖大会,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全区教育事业,为“五个魏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区委书记张书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领导纪保民、范耀江、苏凯强、张晓丽、孙铁柱出席会议。

会议颁发了教学标兵、明星教师、模范乡村教师、模范班主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奖项,先进教师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

张书记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

张书记通报了全区工作成绩和工作思路,他指出,全区上下干在实处、争创一流,养老、社区等工作在全国叫响,公众安全感指数排全省第1位,二产、三产飞速增长,去年9项指标增速排全市第1位,各项经济指标逐年前移,税收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党建观摩、党建述职均排全市第1位。新一届区委班子组建以来,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施了党建“1369”工程、工业五大园区、城建六大片区、民生“365”工程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实施了“承东接南、北连西进”发展战略。工业正在实现由低向高、由弱向强、由小向大的转变,服务业以曹魏古城为引领再造发展新优势,城建工作通过6大片区综合改造面优化城市发展布局,棚户区改造是前8年的总和,紧抓融资工作为城市建设、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教育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拆迁面积和土地出让面积实现新高,“399”养老服务模式打出了魏都品牌,“五室一厅三站一校”的社区规范化建设经验在全市推广,民生365工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党建“1369”工程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取得新成效。

张书记强调,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气象。一是硬件投入取得空前突破。教育攻坚启动以来,新建中小学11所、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69万人,总投资21.8亿元,划拨土地535亩,每年新增运行费用5499万元,项目建成后,魏都区中小学位将增加60%。二是教育改革取得实质进展。组建了健康路、古槐街、文化街、南关村、建设路、八一路、光明路、魏都实验等8个学校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实施“名校+新校区”、“强校+弱校”的办学模式,实现强弱联合、均衡发展。三是招生入学更加规范有序。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规定,较去年招生减少1400余人,彻底解决了市区大班额、教育不均衡的问题,达到优质均衡的目标。四是校长后备队伍培养扎实起步。公开选拔30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形成后备的校长梯队;面向全省招聘了60名骨干教师,配强师资力量。

张书记指出,要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举全区之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锤炼能力素质,建设高质量的校长队伍。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校长要有新作为,校长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行、坚定的政治信念、优秀的业务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二要坚持四有标准,打造人民满意教师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三要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理念,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打破束缚教育发展的陈规旧制。要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建立教师量化管理、考核评估、绩效奖励等机制。要打破校长成长的“天花板”,引导竞争和择优机制。要打破办学主体的“隔离墙”,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要打破人才引进的“高门槛”,有计划、有步骤的引起优秀教师。要守好公益普惠的底线,完善进城务工、家庭困难和残障学生的教育保障体系。四要紧盯建设节点,坚决完成攻坚任务。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好教育攻坚三年计划各项建设任务。要加大财政投入,整合土地等公共资源,充分利用上级支持教育发展的政策,全区上下形成合力,尽最大的努力把教育办好。

张书记号召,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是今天,更是明天。我们要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执着,对莘莘学子的爱护关怀,对自身修养的孜孜追求,勇于实践、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持续求进,努力开创魏都区教育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范耀江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