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我区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09 17: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8日,我区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对全区教育体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学校、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模范班主任、教学标兵、师德标兵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进一步树立先进典型,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教学,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全区教育事业。


区委书记张书杰,区政府区长李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纪保民、杜晓辉、苏凯强、申健民、陈长宏、张楠、黄克中、刘庆、程中山、刘建涛、张晓丽、孙铁柱出席会议。


张书杰同志充分肯定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成效,代表区委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书杰同志指出,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发展教育事业,是区委、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维护教师权益,是区党政机关尊师重教的重要体现;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战线和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张书杰同志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教育发展必须坚持的根本要求,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各个方面,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培养提升未来一代人的综合素质,是我们当代执政者、现在教育者的重要历史使命。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教育发展必须坚持的价值追求,要让魏都区每一个家庭都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地位,要自觉提高站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致力于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进一步增强我区的竞争力和软实力,使魏都区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区教育工作的自身定位。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是我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攻方向。要通过发展教育,拉动经济增长,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魏都区。

二是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近两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软”“硬”并重、双轮驱动的思想,区委区政府一手抓“项目建设强基础”,一手抓“改革创新破难题”,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下一步,要在完善提升硬件的同时,聚焦教学水平提升和教育质量提高,完善校长治理能力、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考评机制,充分激发和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向改革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在探索创新中推进全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事业全面发展。通过抓资金投入,为教育质量提升奠定硬件基础;抓校长队伍建设,为教育质量提升培养接班人;抓优绩优酬,建立多劳多得、劳有所得的分配机制。市委书记胡五岳在我区调研教育工作时提出,教育工作要有大合唱,也要有小提琴独奏。大合唱就是我们共同努力,把教育质量提升这个大合唱唱好,小提琴独奏是敢于探索新路径、敢于完善新机制,在改革创新中提升教育质量。今年区委区政府将采取在区级配套教育经费中,专门列支一部分用于教育质量提升的奖励;启动教师工作量与绩效工资的挂钩制度,开展教师教学能力考试等制度措施,激发教师教书育人和学习提高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带着情怀和使命扛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担当,使魏都区的每个学校都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学校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依法坚决抵制宗教和敌对势力价值观、错误思潮在学校和学生中间的渗透与传播。要全力支持教育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汇聚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采取更加扎实、更加有效、更大力度的防范措施,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抓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食品安全、消防安保等方面的工作,维护好、巩固好、营造好全区校园安全的稳定形势。


就贯彻全国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魏都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区,李朝锋同志强调,一是在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持续发力。巩固小学义务教育优势,着力提高初中教育质量,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大高端民办教育发展力度,积极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区建设。

二是在加强校长、教师和教育主管部门三支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建立校长后备人才库。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加强教师培训培养,提高教学能力。要加强教育主管部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争先意识。

三是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上持续发力。要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多元化办学改革。最大程度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深化办学教研改革。坚持素质教育,加强教学改革,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搞好家校共育。要深化教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对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进行表彰奖励,拉开分配差距,激励更多的老师爱岗敬业、务实重干。

四是在增强教育情怀、强化服务保障上持续发力。要高度重视教育,真正热爱教育。鼓励和发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把教师这个岗位当成一种事业、一种追求,以辛勤努力换来学生的爱戴、换来人民的满意、换来“桃李满天下”的幸福和自豪。要倾力支持教育,为学校“减负松绑”,让学校心无旁骛开展教学,让教师专心致志研究业务。优先保证教师待遇,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苏凯强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张晓丽宣读表彰决定。会议表彰了区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标兵、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和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初中教学质量进步,受表彰的先进教师代表作典型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及主管教育副职;区直及驻区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2019年度区长教育质量奖获得者、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区教体局全体同志;区属学校、幼儿园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


会后,与会同志观看了庆祝第35个教师节文艺节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