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史根治参加魏都区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讨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4 15: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3日下午,市长史根治到魏都区代表团,与人大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财政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有高度、有内涵、有激情,总结成绩亮点纷呈,重点工作清晰明了,推进措施务实管用,展现了人民政府的责任担当,明确了蓝图落实的有力路径。他们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史根治在发言中向各位代表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魏都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今年春节以来,魏都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魏都区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尤其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抓经济、抓发展、抓落实,为全市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一要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总策略,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各级惠企扶持政策;抓好项目建设,围绕延伸链条、技术改造、智能升级等扩大投资;抓好工业增长,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强化企业服务;积极扩大消费,积极发展“夜经济”等新型消费模式。

三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打造魏都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优势,持续擦亮“三国文化”名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统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进“三大改造”。

四要提升城区建设品质。深入实施“四改一增”工程,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功能提升、文化旅游开发,塑造古香古色、古风古韵的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五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保居民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快补齐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天下午,史根治参加政协民盟、科协、教育、体育联组讨论,与政协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财政报告。

讨论中,政协委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准确到位,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并分别围绕城乡融合发展、职业教育、设立公共图书馆、脱贫攻坚、教育高质量发展、钧瓷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史根治不时与委员们互动交流,一一回应意见建议。

史根治在发言中说,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加快许昌发展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展示了大家参政议政的饱满政治热情和较强能力水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需要广大政协委员与市政府一道,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携手奋进,共克时艰。

一要顺势而为,坚定发展信心。既要看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也要看到我市产业基础坚实,民营经济发达,开放优势明显,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做到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二要围绕中心,积极助力发展。积极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侥幸、麻痹心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积极助力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扩大招商引资,抓牢项目建设。积极助力创新能力提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化升级协同,着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社会事业发展。把民生问题放在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促进政府工作更富成效、再上水平。

史根治表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听取政协建议,接受政协监督,同时将继续积极创造条件、搞好服务,确保政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齐心协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