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区长李朝锋主持召开全区经济运行分析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6 08: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5日下午,区长李朝锋主持召开全区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我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全区财税收入完成情况。区领导苏凯强、程东升,区法院、公安分局、政府办、发改委、统计局、财政局、税务局及各分局、科工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分局、各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区发改委汇报了当前我区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区财政局、区税务局汇报了财政税收完成情况及5、6月份收入安排情况;苏凯强常务副区长、程东升副区长分别对我区经济工作进行点评和安排。

李朝锋区长就做好当前经济运行工作强调:

一要按照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要求,压死责任,确保完成。前4个月我区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虽然逐步收窄、逐步回暖,但在全市位次不理想,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上半年“由负转正”要求,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必须完成。各经济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为完成任务多做贡献。特别是税收收入,税务局要把市定任务分解到分局和各办事处。发改委要研究制定对各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考评末位淘汰办法,税务局要研究制定对各分局末位淘汰办法,对于完不成任务的落实奖惩措施。

二要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积极推动服务业全面复产达产,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要落实好涉企优惠政策,保住了市场主体,也就保住了税收和就业,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好。要严格“四个一百”工作机制,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科工局要牵头把机制尽快恢复,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用好现有政策切实解决。要强化“四上”企业入库,充分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统计局牵头筛选一批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各办事处要把企业入库作为日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学习好的经验,商务局要落实好上级精神,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放开力度。

三要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提高前期工作效率,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项目建设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解决资金问题,近期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发改委要紧盯大数据中心、老旧小区债券项目包装审批,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要用好债贷组合政策。要积极推进拆迁清表、手续办理和土地出让,发改委牵头做好前期手续联审联批,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手续办理效率。要抓紧土地出让,围绕产业发展,加快工业地块出让,让项目尽快落地。紧盯项目开工建设,对已开工项目,相关部门要认真督导,加班加点推进。

四要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强化协税护税和综合治税,做到全面挖潜,应收尽收。面对今年疫情影响,财政、税务部门更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通过扎实有效、到边到牙的工作,完成全年税收任务。要建立以财政、税务部门为主体,各办事处统一配合的领导组织和工作机制,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对税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集中进行研判。要落实协税护税和综合治税举措,各个部门要通力配合,共同发力做好财税工作。要盯住重点税源、挖掘新增税源,要积极掌握我区纳税大户和当前降幅较大的企业,特别是税局分局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掌握各辖区内可以挖潜的税源,确保不出现“跑、冒、滴、漏”。要着力增加非税收入,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要针对税收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共同度过眼前的难关。

五要吃透用好国家政策,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危中求进,化危为机。各经济职能部门要认真吃透国家最新政策,要把中央政策和我区实际结合起来,要创造思维、解放思想开展工作,要从政策中找依据,从政策中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方向,真正把今年应对疫情影响、对冲疫情影响,在推进“六稳”、“六保”的过程中,把困难转化成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