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15 09: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4日上午,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张书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朝锋主持会议,区领导魏少峰、纪保民、杜晓辉、苏凯强、申健民、陈长宏、程中山、黄中阳、李国庆、卢军、阎鑫、金晓华出席会议。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机关、区委各部委、区直及驻区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魏都区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部署,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同时,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与时俱进做好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为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更好地发挥人大组织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我区人大工作,张书杰同志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强化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拓展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为我们开展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论述,对加强和改进我省人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胡五岳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做好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进行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安排部署上来,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二要围绕职能定位,全面履职尽责,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为更好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创新监督机制,完善监督方式,围绕工作大局、中心任务开展监督,突出监督重点。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重大事项决策科学民主。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区人大组织要增强对代表工作重要性和规律性把握,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导向,深化“双联系制度”,健全联系服务保障机制,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等平台,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珍惜职务和荣誉,站稳政治立场,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国家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做依法办事的模范、履职尽责的表率。

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整体合力,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区委的重要职责,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区委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倾力支持人大工作,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人大工作高效运转。要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人大机关的政治机关定位,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注重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和规范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加强作风建设,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提升人大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一府一委两院”要进一步加深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正确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报告有关工作情况,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加强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为区人大和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会上,部分政府职能部门、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