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魏都区召开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1 08: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0日下午,魏都区召开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区委副书记魏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刘建涛、王辉、卢金山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魏都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和《魏都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区建立社区红白理事会的指导意见》,通报了我区殡葬改革推进情况。

就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魏少峰同志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殡葬工作,先后七次作出重要批示,其中两次涉及河南。中央深改会议对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殡葬新风做出了明确规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近年来,我区基本殡葬设施不断完善,节地生态安葬逐步推广,殡葬一体化的服务更加健全,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加快工作节奏,推动殡葬改革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稳妥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要坚持思想引导与示范带动相结合,政策激励与制度约束相结合,完善设施与改善服务相结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稳妥、快速推进。要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真正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吃透政策,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自觉遵守移风易俗要求和殡葬政策规定,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基本殡葬服务费财政补助、遗属补助费及抚恤金政策,逐步引导群众自觉自愿接受、参与、支持殡葬改革。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工作取得实效。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区民政局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的关键作用,会协调、敢协调、善协调,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部门配合,按照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主动参与、搞好协作,确保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扎实推进。区委区政府督察局要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监督范围,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会上,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递交了《魏都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