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28 08: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争得一项荣誉,还是为了让人民更幸福。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作为我市创文工作的主城区、主战场,魏都区一直将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将创建工作融入惠民工程,把夺杯拿牌与为民办事统一起来,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创文,魏都人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走进位于市区文峰路和新兴路交叉口的文宴雅居小区,小区道路平坦、墙体美观,每栋居民楼前还配有小叶女贞造型的绿化小品,以前脏、乱、差的环境被取而代之。据了解,文宴雅居小区由新兴街道办事处南关社区3栋居民楼和南关村小学1栋家属楼整合而成。2020年,根据相关工作安排,新兴街道办事处对该小区进行了提升改造。按照“化零为整”的理念,该办事处将两个小区统一规划设计,铺设污水管道,粉刷墙体立面,增加停车位、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智能门禁系统等。通过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同样,在市区机房街、北九曲街、滨河一巷等背街小巷,魏都区根据市民需求及道路实际情况,铺设了沥青路面及人行道,整治外墙面,增设文化墙……一项项改造措施,使人居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


点点滴滴的变化,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创文工作取得的成效,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如今,路面宽阔了,垃圾杂物清理了,社区活动阵地更加完善了……创文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可以说,创文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说起创文对生活的影响,市民胡培航感触颇深。

完善城建基础设施,对无主管庭院进行提升改造;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持续改善市容市貌;扎实开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民为本,一直是魏都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贯穿始终的初心。据了解,作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战场,今年以来,魏都区承担着18项创建任务,共26类1530个点位。为推动创文工作深入开展,魏都区坚持把创文工作当成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服务。魏都区财政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居民楼院、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创文薄弱环节的整治提升。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魏都区城郊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居民生活品质、居民文明素质等不断提升,一批与广大市民关系密切的就医、入学、健身、养老、购物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儿童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智慧阅读空间等覆盖城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不断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本目的在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意味着创建永无止境。我们将秉承永不懈怠的韧劲,持续保持创建常态,建立创建长效,提高创建水平,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深、更广、更高层次拓展,让人民群众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共享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