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举全区之力 建文明之城——魏都区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16 10: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动员动员再动员!
    行动行动再行动!
    落实落实再落实!
    完善完善再完善!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创文工作进入最后的攻坚时刻。凝聚着魏都人民的创建心血,肩负着魏都人民的殷切期望,魏都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务实重干的作风,点燃了整座城市的创建热情——从党员干部到企业商户,再到小区居民,点滴行动汇聚成一股强大合力,将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向新的高度。
    真抓实干  能打胜仗
    今年是我市努力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决战决胜之年,在这冲刺的关键阶段,魏都区如何确保为全市创文工作增光添彩?
    答案只有一个——真抓实干。6月24日,魏都区召开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议,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以临战状态和实战要求,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逐项对标达标,对照承担的具体任务、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等,建立台账、挂图作战,缺一项补一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魏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实行县级领导分包制度,各街道办事处落实属地责任,把区域创文工作统筹谋划推进,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投入创文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张书杰多次进社区、看庭院、察市容、访“窗口”,对创文工作进行现场办公。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朝锋多次深入市区创文一线,现场解决有关问题;分包各街道办事处的县级领导,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促落实,深入一线督导、指导创文工作……
    为统筹推进创文工作有序、高效开展,魏都区多次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现场协调会等,号召带领全区干群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抓创建工作,持续用力,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
    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为此,魏都区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将创文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对承担的创建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等了然于胸,切实做到责任上肩;树牢“一盘棋”思想,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具体方案,对跨部门、交叉性、综合性的问题,及时沟通对接,确保有效解决;坚持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导向,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认真履职尽责,为文明创建增光添彩、贡献力量。魏都区创文办要切实发挥督导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对实地考察必检点位、必查内容,建立完善督导台账,明确督导标准,实行对标督导、整改销号、动态巡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实现达标或动态达标。
    齐抓共管  合力攻坚
    在忙碌的身影中,全区领导干部冲锋在前,作出表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行动,合力攻坚。在这种火热的战斗状态中,魏都区把创文作为一个崇尚实干的过程,谱写了一首雄浑豪迈的实干交响曲。
    无论是无主管庭院提升改造,还是市容市貌整治;无论是集贸市场治理,还是交通秩序整治;无论是志愿服务活动,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对照工作要求,魏都区细分工作重点,每项都明确到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牵头单位、具体责任人和督导责任人。
    在“举全区之力创建”的浓厚氛围中,各相关部门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变压力为动力,精心推进创建工作——区教体局深入推进“小手拉大手”活动,以学生影响家长、家长引导学生,家校互动、共同进步,引导全体市民积极参与提升文明素质活动;公安部门大力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停车管理;区相关部门对全区的餐饮店进行联合督察,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区创文督导组坚持一线督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解决,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精准发力、同向冲刺,在真抓实干中有效提升了城区的文明程度。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魏都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完成了一次次蝶变,让家园更加漂亮、让城市更有魅力。
    全员参与  全民创建
    每天不到7时,迎着朝阳,魏都区的志愿者已经走出家门,在主次干道、十字路口协助指挥交通,在公园、广场捡拾垃圾杂物,在志愿服务站(点)提供各种免费服务……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取决于这座城市的高楼大厦、广场绿地,还取决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人们的行为举止和文明素养。这就需要更多的市民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
    为此,魏都区持续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力度,在辖区大街小巷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在每一家餐馆、饭店设置“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提示牌;在每一个小区、庭院发放创文知识普及手册;以“科教进社区”“文体进社区”“法律进社区”“卫生进社区”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挥教科、文体、法律、卫生等部门的职能优势,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创文知识进家入户、入脑入心,真正转化成市民的价值认同、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
    看今日魏都,文明之花处处绽放:魏都环卫工捡到数倍于自己工资的现金后不为所动,坚持还给失主;老妈妈拥军服务队20多年如一日为驻地官兵缝缝洗洗,送去温暖;全区8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每天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花香满园的背后,是孕育文明的肥沃土壤。走进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亲切热情,办事高效;在医院挂号窗口,市民有序排队,秩序井然;在公交车上,大家尊老爱幼,争相让座……这些不经意间的文明之举,正在扮靓这座城市,为魏都古城文明传承再续新章、再添华彩!
    圆梦,离不开实干!在全力冲刺的时刻,魏都区正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实作风,努力谱写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