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激活“新引擎” 跑出“加速度”——魏都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22 09: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组数字见证奋进之路——今年1至8月份,魏都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3亿元,增长0.3%;10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77个,完成投资202.6亿元,占年度计划85.5%;民生“365”工程有序推进,完成序时进度167项,完成率96%。

今年以来,魏都区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突破二季度、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的目标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持续求进,经济运行逐步复苏。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在魏都区项目建设的战场上,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一批批大项目引进、一批批新项目开工、一批批好项目落地,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科学谋划   高标准绘制项目建设蓝图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科学谋划则是项目推进的前提和基础。今年,魏都区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攻坚,努力实现规模、质量、效益新突破。

9月28日,许昌市2020年第三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暨领存科技智能芯片生产线项目开工仪式在魏都区举行。此次魏都区集中开工项目共13个,计划总投资3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7亿元,包括工业项目4个、农林水项目3个、交通能源项目6个。其中,领存科技智能芯片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亿元,装修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主要建设高端储存设备及计算机芯片生产线,计划明年10月份全部建成投用。

集中开工,正是魏都区大手笔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为助推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魏都区将2020年定为“项目建设年”,通过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城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全力以项目建设大突破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

魏都区提出,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今年大力实施“123”投资促进计划,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对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能转换的推动作用。其中,“1”,即全区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其中新建项目74个、续建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551.4亿元;“2”,即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以上;“3”,即努力形成“双创”宜居示范区、西城区、西部产业园三大项目建设主战场,全力将魏都区项目建设推向新高潮。

“我们谋划的100个重点项目共涉及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农林水、交通能源、城建等六大类,并且前期都进行了充分的对接,整体上呈现出‘项目多、项目好、前景好、能落地’的特点,全力以项目建设大突破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魏都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朝锋如是说。

创新驱动   大手笔推动项目建设提质

10月19日,记者在金叶科技智能包装生产线项目现场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了解,金叶科技智能包装生产线项目总投资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主要建设高智能全自动生产线、物流仓、办公楼、实验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引进国内先进的高智能全自动包装纸设备,打造年产2000吨接装纸、5000吨内衬纸生产线。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整合辖区内高端包装纸分散资源,全部达效后预计年利税10亿元。

创新驱动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在今年的项目建设上,魏都区突出高质量发展方向,突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定位,突出创新引领,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小升高”培育行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行动,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力争年底前高新技术企业在12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在55家以上;

围绕北京理工大学两个分中心落地建设,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引领型平台,积极争创省级创新平台;

认真落实“许昌英才计划”2.0,充分利用上海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人才资源,新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个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15名以上;同时,在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5G应用、阻燃材料等领域,加快培育引进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围绕补链、延链、强链,积极推进阻燃隔热材料生产基地建设,与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同济大学、长安大学等开展战略合作,建设生产研发、检验检测、产品设计等研发机构,构建新材料产业生态体系;落实智能电力装备制造等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谋划布局许昌中航产业园和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培育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软件开发等数字化新业态;以互联网协会为依托,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持续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9月底,在工业上,魏都区围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今年谋划的14个项目已开工8个;在服务业上,中联即送、德国零公里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建成运营。另外,在百城提质上,魏都区立足拉开框架,在“双创”宜居示范区谋划启动了“三横三纵”路网建设;立足绿色发展,完成了700亩生态建设任务、10+3绿化工程;立足补齐短板、改善民生,200个老旧小区改造、7条市政道路、5个水利项目均已开工。

主动作为    尽全力强化项目建设保障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完成了证照办理等所有前期手续。这是魏都区政府和爱彼爱和共同书写的‘速度与激情’。有了完善的制度机制,我们在项目推进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找到帮扶责任人,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时间。”日前,河南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该企业的发展与魏都区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和科学的项目推进机制密不可分。

放眼汉魏大地,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着力稳运行、盯项目、保要素,魏都区重点项目现场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魏都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圆满完成相关年度任务,魏都区以我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契机,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按照《魏都区2020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专班方案》要求,成立了“项目建设年”专班。专班对全区100个重点项目逐个进行梳理,依据各项目推进情况、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和存在问题等,建立了《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动态管理台账》、《重点项目推进台账》及《重点项目存在问题台账》,并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制度,每周由督查组依据相关台账对重点项目进行实地督查。

贯彻落实例会机制和县级领导分包项目机制。通过现场调研、专题会议等方式,魏都区对项目进展情况、开复工情况、手续办理情况、拆迁清表情况等对项目建设的制约瓶颈进行研究,为项目建设和扩大投资扫清障碍。

为提升服务效能,魏都区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帮助企业解决好资金、用工等问题,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深入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搭建政策发布平台、产销对接平台、政企交流平台,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市场、资金等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对扰乱项目建设和企业正常生产的不法人员,将严厉打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取消、下放或简化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提升执法监管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为提供更好的建设环境,魏都区在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将政府投资项目核准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全部纳入河南省投资项目联合审批系统,实行立项、备案“一站式”网上审批,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并通过切实开展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建设推进的协调督导工作,为项目开工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砥砺进取捷报传,奋发有为勇争先。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中,魏都区正以时不我待、骏马追风的精神,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在跨越提升中挺钢铁脊梁、振魏都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