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朝锋主持召开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16 1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3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朝锋主持召开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对“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谋划进行座谈讨论,听取区直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区领导纪保民、杜晓辉、申健民、陈长宏、张楠、刘庆、程中山和其他县级领导同志参加。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规划编制单位汇报了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汇报了本部门、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路、目标、举措,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企业界代表介绍了所在行业发展形势、趋势及企业现状、未来谋划,并就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李朝锋同志认真倾听发言,要求有关规划编制单位要认真研究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快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李朝锋同志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并围绕实体经济发展进行详细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注重实体经济,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共享,更加注重民生,以务实的精神、前瞻的思维做好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产业兴区。要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主导行业,抓住重点领域,优化支撑保障,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依靠市场主体,充分运用市场资本,发挥投资公司平台作用,培育龙头企业上市,进一步吸引高端企业入驻我区,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

二是创新强区。要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强化人才支撑,深化校企合作,营造勇于突破创新的氛围,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体系。要强化支撑,注重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优化创新生态,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富民安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我区要持续实施民生365工程,通过提高居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政务服务和保障体系,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让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就进一步做好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李朝锋同志强调,一要做好承接衔接。要做好中央、省、市各项安排部署的承接工作,积极与省、市“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对接。二要加强重大事项的研究。要通过我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业发展战略、服务业发展方向、城市建设重点工作。三要聚焦重点项目。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强化协调合作,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来。四要加快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切实把各方意见吸收到规划编制中,进一步丰富完善我区“十四五”规划。

其他与会区领导也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