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区委书记李朝锋听取研究我区争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及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专班、民生365工程工作专班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25 0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4日上午,区委书记李朝锋组织召开会议,听取研究我区争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及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专班、民生365工程工作专班工作开展情况。区领导程中山、张挪威、刘红选参加会议。

会上,争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及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专班、民生365工程工作专班汇报了社区阵地建设、提升改造计划和民生项目的实施情况。

就进一步做好我区规范化社区建设,争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李朝锋同志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担负着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充分认识规范化建设重要意义。社区是党建阵地,是服务群众的阵地,是进行社会治理阵地,是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的重要平台。要持续把规范化社区建设和治理工作作为我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在抓硬件建设全覆盖的同时,把主要精力转到服务治理工作上。区委社工委要扛稳责任,每名同志要真正懂社区、爱社区,成为社区服务治理的行家里手。要钻研业务,提升整体业务水平,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区委各部委和相关单位要深度融入社区工作,形成体系合力。二要尽快调研摸底,列出今年社区阵地建设台账。区委社工委要深入各个社区走访调研,实地摸排具体问题,分类确定工作重点,建立完善工作台帐。要挂图作战,拉出清单,分析优势,抓实基础性工作,促进工作全面提升。要结合城市人口变动,逐个对接街道办事处,了解分析实际状况,科学合理提出社区调整意见建议。三要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要在专家指导下,分析其他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认真研究提出在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居民自治共治模式。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建强基层网格队伍,发挥社区五老人员作用,培养社区居民公益精神,培育社会组织,将社会力量运用到社区治理当中来,形成社会组织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的局面。要将创建活动和治理工作结合,充分征求专家学者和居民群众的意见,认真研究能在全区推广的居民公约,以公约管人管事,推动有序高效治理。

在听取民生365工程工作专班工作情况时,李朝锋同志强调,民生工作要注重效果评估,真正把工作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让居民群众从中受益。一要抓紧对接,工程方案要确定完善。要提前谋划资金保障,对接落实上级相关政策,明确项目资金来源,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二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的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三要抓紧民生项目的实施。今年的民生项目涉及教育、绿化、百城提质,时间紧、任务重,民生365工程工作专班要加强督导。各责任单位要增强紧迫感,紧盯项目进展,确保项目按时完工。四要完善手续规范运行。要进一步推动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有序化,及时完善相关手续,不留问题隐患,切实把民生工程办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