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魏都区召开迎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动员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08 09: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7日下午,我区召开迎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动员会,区委书记李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区长何长成主持会议,区领导何东亚、刘明、黄克中、孙卫东、张挪威、周西钢、宋志强、刘红选、常江辉、李静丽、赵永靖、杨绍伟、楚文选和区直相关单位、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张挪威同志传达了省、市迎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河南省动员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会议精神不折不扣传达到位、执行到位,全力以赴做好迎接中央督察和全国人大新固废法执法检查各项工作。

就做好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和迎检工作,李朝锋同志强调,一要提升站位,迅速行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这次中央督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展的第一次督察,既是对第一轮督察工作的“再深入”、存在问题的“再督促”、整改成果的“再巩固”,也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再推进”。全区上下要提升思想认识,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倍加重视、抓紧行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二要明确目标,守住底线。督察组进驻期间将调阅资料、个别谈话、下沉督察、走访问询,公开受理群众来电来信并暗访发现一批环境问题,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最终形成反馈意见,移交问责一批突出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抓住用好最后这段时间,对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逐条逐项、动真碰硬抓好整改,严守“两个不能有”工作底线。

三要全面排查,认真梳理。要明确责任,按照既定分工,生态环境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分线检查,街道办事处落实属地责任,确保散乱污企业,道路保洁,拆迁工地,垃圾清运等问题得到解决落实。要认真全面排查,拉网式,网格化,过筛子,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排查机制。要对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进行排查梳理,每条每项都要做到符合标准、群众满意。

四要边查边改,认真整改。要对照2016年例行督察和2018年“回头看”交办问题及群众举报案件整改情况清单,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照上报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对标达标。要盯住关键抓整改。污水处理厂、造纸企业、热力企业、庞庄社区拆迁、散乱污企业、污水截流、产业集聚区部分道路管网环通等7个风险点迅速排查整改。对全面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坚持边查边改。对垃圾围城的问题,在整理取缔的同时加强与周边县区的协调配合,及时清理。要做好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整治。

五要精心准备,完善资料。各责任单位要对照整改方案和上级要求,全面收集相关资料,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和措施。要抽调精干力量,指定专人负责,对督察组可能调阅的所有资料进行全面、细致、周密的梳理归档,每项工作都要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每个环节都要有相关佐证资料,做到合法合规、环环相扣、支撑有力,确保内容全面详实、表格清晰规范、数据完整准确。要在各个部门收集完善的基础上,组织人员进行汇总,做到资料完备。

六要加强领导,做好落实。成立区级协调保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生态环境局,攻坚办要全力以赴进行明查暗访。各责任单位要自觉服从统一调度指挥,严明工作纪律,严禁置之不理、推诿扯皮,随时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为督察组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全区各部门要通力协作,抓好环保责任落实,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