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魏都区举办“许昌市干部论坛——魏都区分论坛(第7期)”暨魏都区人才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08 09: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7日,魏都区举办“许昌市干部论坛——魏都区分论坛(第7期)”暨魏都区人才工作推进会。魏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西钢出席会议并讲话。我区部分行业专家人才代表,区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论坛上,来自全区法律行业、文化艺术行业、教育行业、医药卫生行业、高新企业和社区工作者等6名专家人才代表,围绕“激发人才动能,助力'三区'建设”主题,结合自身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做了交流发言,充分展示了我区专家人才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和勇于创新的蓬勃朝气。

就进一步做好全区人才工作,周西钢强调:“三区”建设,人才为本。魏都发展,关键在人。一要认清人才工作形势。(1)把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贯彻中央省市部署的需要。将人才布局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将人才要素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精神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赋予人才工作的新内涵、新任务、新使命和新要求,坚持引进和培育并重,让各方面人才充分涌流、活力竞相迸发。(2)把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突破魏都发展瓶颈的需要。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引进难、流失快,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健康、安居住房、个人所得税返还、职称评定等问题,吸引留住用好更多人才。(3)把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三区”建设的需要。要围绕区委“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发展思路和李朝锋书记“在汇聚用好人才上下功夫”“广聚贤才而用之”工作要求,提升站位,认清形势,自觉把人才工作放在“十四五”规划大背景下去审视、放在更好地服务“三区”建设的高度去谋划,严格履行“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职责,将人才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为“三区”建设助力加油。

二要增强人才工作实效。(1)强化党建引领力。围绕“三区”建设和全区“十四五”规划,研究出台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若干措施或规划。推进“党建+人才+产业+项目”融合,提升我区人才、科技及产业的综合竞争力。(2)提升引才精准度。紧扣产业发展引才,围绕我区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需求,依托“绿色产业小镇”和五大园区、北理工两个国家级分中心,加快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打造人才、项目、产业迭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人才高地、产业高地,使人才发展地图与产业发展地图深度吻合。依托重点企业引才,以万里交科、中联即送上市为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拓展工作渠道引才,加强与许昌英才港、驻京办、驻沪办、驻深办的对接,借助省市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校地共建双百工程、省派博士服务团等平台,争取更多的人才到魏都区创业发展。(3)搭建用才大舞台。树立“大人才观”“人人皆可成才”理念,加强本土人才队伍建设,挖掘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围绕“三区”建设,发挥企业用才的市场主体作用,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推动人才科技成果加速转化。(4)优化留才软环境。当好爱才留才“店小二”,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完善党委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机制,定期走访专家人才,主动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推荐参评各类先进,推荐或协商为“两代表一委员”。总结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增强各类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做到环境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

三要凝聚人才工作合力。(1)党管人才。人才工作是系统工程,政治性、政策性强,涵盖领域广,参与主体多。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区委人才委的统领作用,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将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创新驱动的发展优势,靠制度和机制来引人才、促创新、兴事业、助发展。(2)各司其职。区委人才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整合力量,把人才委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发挥好。人才委各成员单位要转变工作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在抓好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立足岗位实际,发挥部门优势,切实履行好制定人才政策措施、构建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培育和发展人才资源市场等职责。要出台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和导向作用,调动企业等市场主体引才用才积极性。(3)加强督导。健全人才工作督办督查机制,加大跟踪问效,定期通报情况,及时反馈问题,推动人才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研究制定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作用,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

论坛上,还印发了《中共魏都区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并成立了吸引留住用好人才若干措施的文件起草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