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区委书记李朝锋主持召开魏都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动员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2-01 16: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30日下午,区委书记李朝锋主持召开魏都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全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充分调动全区上下的积极性,迅速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为全区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区领导何长成、何东亚、申健民、杜晓辉、孙卫东、张挪威、徐光、周西钢、宋志强、程中山、黄克中、徐斌、董常乐出席会议。全体县级领导,区直相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副书记何东亚宣读了《魏都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方案》。高桥营街道党工委书记、颍昌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庄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表态发言。

就做好此次专项行动,李朝锋强调:
一要坚持全域推进各级党员干部要消除思想上的错误认识,明确我区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前期房屋安全整治工作基础上,集中精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全力推进、力争第一。要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要对重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着力打造标杆亮点。要明确整治的重点内容,针对7个规划区之外的社区,要严格按照“三清”“六治”“三拆”“四增”的要求去落实,规划区之内的社区,重点放在环境卫生的保持,治理能力、社会秩序的提升和拆除私搭乱建。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既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应有方法。一是不搞一刀切,要按照方案部署,区分涉农社区和城市社区整治标准和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二是不搞大拆大建,要注重整治工作与我区的经济可承受能力相匹配,对于“两违”治理要坚决拆除,其他尽量少拆、不拆,有效减少大拆大建。三是不搞面子工程,要坚决杜绝劳民相财、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和形式主义,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三要坚持先易后难一是环境卫生整治要围绕“净”“绿”等关键做文章,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二是清拆工作要按照市级要求,一鼓作气整治到位,确保春节能够大见成效。三是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充分宣传发动群众,做好自家门前庭院的环境整治。要充分利用辖区现有苗圃,统筹安排资源,做好对专业化公司购买服务人员的规范管理等工作。
四要坚持规划引领要围绕方案中提出的农村要实现城乡一体的规划全覆盖,加快编制我区整体规划。各街道办事处、专班要加强研究谋划,通过民主商议等方式,明确各社区、各条道路规划,并结合辖区现有树种清单,做好统筹调配。各街道办事处要对绿化专班及专班相关单位进行把关审核,确定树种,尽快进行补栽移栽。涉及“六乱”问题的社区,要制定整治方案,找到简便易行的办法,扎实开展工作。行业部门在请专业单位编制规划的同时,聘请相关专家进行指导,初步形成简约规划,积极往前推进。
五要坚持对标达标要汲取房屋安全整治工作的经验教训,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中,严格明确标准。要围绕“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总体目标,高标准要求和推进。要明确“三清”“六治”“三拆”“四增”每一项具体量化指标,对标达标,把标准作为验收的依据,开展工作的标尺。同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核心,将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并作为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内涵性标准,认真理解落实。
六要坚持统筹兼顾要坚持系统思维,把握好安全整治中一些相关联的内核性要求,实现与其他工作一起推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是要与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腾出一些集体建设用地,充分用来发展集体经济。二是要与创文工作结合起来,把创文作为当前应该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创单位和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相关要求,集中精力做好创文迎检工作,确保创文迎检顺利通过。三是要与红色治理结合起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红色治理发挥作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检验红色治理是否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发现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群众,作为未来红色治理的骨干力量。四是要与群众需求结合起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解决好群众最期盼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七要坚持项目化运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坚持项目化思维,围绕水系环通工程、绿化等方面,强化项目包装意识,通过项目化运作,加大人居环境改善力度。相关部门要利用好现有条件,积极采取措施,把人居环境整治中能够项目化运作的内容进行项目化处理,既实现为群众办实事,又为融资筹资解决难题,提供方法路径。
八要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这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整治的一条成功经验。作为党员干部,在重大任务面前一定要走在前,做表率。市委提出要把这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换届之后各级领导干部实战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区委将在以后的干部任用过程中,按照相关规定优先任用有功人员,优先重用敢于担当负责人员。
九要广泛发动群众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给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惠民行动,人民群众既是受益者,也应该成为参与者、共享者,要大力提倡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相关部门要充分动员好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通过捐款捐物、出工出力,把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真正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

围绕工作具体安排部署,何长成要求:
一要完成一个目标 。要按照区委书记李朝锋提出的在全市拿第一的要求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的基础上,聚焦“清脏、治乱、拆违、增绿”,达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春节。
二要做到两个注重。一是注重“面子”,“面子”就是方案中确定的各项标准,要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全域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注重“里子”,“里子”就是培养一种习惯、一种精神,要注重从精神、机制保障、行为习惯等方面引导广大百姓,让群众自愿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机制。
三要落实三个责任。在专班层面,围绕清脏治乱、拆违、增绿三个方面,明确相关部门责任,统筹开展工作。在分工协作层面,明确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区农业农村局、各街道办事处各自职责,确保不折不扣全域推进、不留死角。
四要注重四个结合。要注重与创文工作、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拆除小厂院工作和红色治理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机制,统筹推进,确保辖区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五要做好五件事情。要做好涉农社区的清脏治乱工作以及城市社区的创文工作,房屋安全隐患验收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今冬明春的绿化以及这次涉农社区的“增绿”工作,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工作,融资相关工作。
六要做好六个方面的保障。一是规划保障,要按照规划先行,积极做好顶层设计。二是组织保障,工作专班及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都要组织专班力量,确保人员保障到位。三是资金保障,在确保专项资金支持的同时,各单位在工作开展时要厉行节约,保障综合整治行动顺利完成。四是作风保障,要持续发扬敢于碰硬的作风,敢于向负能量说不,用好的作风保障专项工作完成。五是机制保障,要按照方案上的九项机制,抓好贯彻落实。六是群众保障,要广泛发动全区群众共同打扫、维护、治理,确保专项行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