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魏都区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21 08: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0日下午,魏都区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区各项工作。区委书记李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何东亚主持会议,区领导刘明、周西钢、程中山、徐斌、董常乐、李静丽,区直相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产业集聚区分管负责人,许昌三鼎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区长李静丽对《魏都区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做出解读说明,区人社局局长潘亚伟,区教体局局长贾治国,许昌三鼎实业集团副总裁陈力维依次作交流发言。

就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李朝锋指出:

一要认清重大意义。省委楼阳生书记对“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市委史根治书记明确指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发展任务。我区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一是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根本途径。随着社会发展,各工作岗位的就业要求以及对人才的素质要求在快速提升,通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提高劳动者技能本领,提升劳动者就业机会,解决企业”用工难,找人难“和低层次人员”就业难,收入低“的双向矛盾,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二是推进“产业兴区”、培育产业生态的需要。劳动力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通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可以满足我区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过程中所需的高素质技能人员的要求,可以解决我区产业发展需求高素质人员与现有社会待就业人员素质较低之间的矛盾与供需问题。三是培养人才,促进创新的需要。我区提出的“创新强区”是实用技术的创新,是结合社会实践的一种创新,通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可以为我区培养一支拥有高素质人才的“劲旅”,提高我区产业整体创新和创新应用的水平。

二要摸清底数实情。结合我区实际,方案确定了到2025年,全区完成4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万人、累计实现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唯有底数清才能路径明。一要摸清培训人数。各街道办事处、各相关单位要建立适龄劳动力培训台账,对全区16至60岁的劳动力进行规范建档,数据信息要全面、详实、准确,做到应统尽统,不漏一人。同时要建立人才信息平台,对人才劳动力进行信息化管理。二要摸清就业意向。要全面掌握劳动力就业意向、工作经历、薪资待遇、兴趣方向,针对不同劳动力需求,安排参加适合的技能培训。三要摸清市场需求。要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市场需要,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让更多劳动者拥有技能,拿到证书,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更好就业。

三要聚焦教育培训。“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必须保证劳动者拿到证书。一要突出培训主体。人人持证的培训主体包括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健全职工培训制度,鼓励规上企业建立职业培训机构,围绕主营业务和转型升级需求,面向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职业院校要发挥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培训、定岗培训,提升就业水平。社会培训机构要发挥有效补充作用,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下岗事业人员以及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开展中级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更好就业。同时,人社部门和教育部门要着力解决社会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的问题。二要紧盯考证持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证是牛鼻子、就业是关键环节、增收是根本目的。其中,持证率是就业率和增收率提升的前提和保证。要紧紧抓住“持证”这个关键,通过考证持证,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同时,要加强技能评价质量管理,实施全过程监督。三要抓好品牌打造。要结合我区实际,突出企业发展和区域特色,培养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技能培训品牌,对现有的培训资源要谋划得当、组织到位,打响魏都品牌。对我区下一步打造2个以上省市级技能品牌目标,要围绕技能品牌持续用力,要具体到位,实施具体措施,要树立产业思维,打造真正的魏都特色技能品牌。

四要坚持就业导向。“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首要目的是保证劳动者能够就业、更好就业,要处理好产业和就业的关系,要围绕我区特色产业,开展订单化,专业化技能培训。要将产业发展和院校职业技能培训进行有机结合,做好供需对接,做到“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培训什么”,真正做到“招生就是招工,上课就是上岗,毕业就是就业”。要坚持技能导向,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让劳动者有一技之长。要组织好、落实好对不同领域制定的九个方面提升计划。要坚持全员全程培训,推行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坚持实战导向,要学以致用,注重实战运用,要把技能培训和实践结合起来,杜绝专业和岗位出现脱节现象,做到“课堂就在车间,学校就在工厂,产品就是作业”。

五要抓好宣传引导。要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做好,关键在群众积极参与。要做好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要通过“两微一号”、宣传车、大喇叭、小板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家串户把政策送到群众家里、送到群众手上,做到家喻户晓,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对培训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技能河南”建设、全民投身“技能河南”建设的浓厚氛围。特别是要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对技能人才、劳动模范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宣传依靠获取技术就业创业、致富增收的典型事例,营造“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人人能贡献”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技能培训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踊跃报名参加培训,考取技能等级证书,提升靠技能就业、靠技能增收的能力。要引导转变观念。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影响,社会普遍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觉得当工人不体面,宁做低工资“白领”,也不当高收入“蓝领”,所以家长大多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职业院校。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也越来越重视,提出要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读职业学校同样可以成才、依然有很多出路。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大政策创新,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优化技能人才绩效考核机制,完善技能人才奖励激励政策,全面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让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让更多的人接受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要营造良好氛围。职业技能竞赛能够有效地激发劳动者的热情,是推动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要深化以赛促训,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完善竞赛计划编制、组织实施、政策激励、经费保障等措施,以活动带培训,以竞赛提技能。通过赛事来牵引、激发各类技能人才,在岗位学习、在岗位成才、在岗位奉献、在岗位圆梦。今后,全区每年至少举办1场以上的赛事活动,鼓励和支持行业部门、街道办事处、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生产实际,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引导广大劳动者钻研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营造劳动光荣、技能成才良好环境。

六要强化组织领导。区里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区委专职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统筹部门要把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民生工程,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安排,高位推动实施。领导小组和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调度,明确各级任务,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着力构建“责任清晰、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建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与各行业部门搞好沟通对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举措,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各责任单位要坚持全区“一盘棋”,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对标对表抓好各自工作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工作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和各自的任务清单,在资金投入、政策倾斜等方面拿出具体的措施,用足用好上级各项政策,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财政部门要强化资金保障,建立资金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部门培训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及行业产业发展经费等多种方式,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督查、纪检等部门要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纳入督查考核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格督导考核,务求工作实效。要强化考核奖惩和结果运用,对工作推进好的办事处和部门,在资金奖励、评先评优、干部提拔等方面给予支持倾斜,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利的,通报批评、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