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区委书记李朝锋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我区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24 09: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2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视频会议后,区委书记李朝锋召开会议,就当前低温冰雪天气情况进行分析调度,安排部署我区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区领导程中山、徐斌、董常乐、柏凤杰、刘红选、张少生,各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朝锋在会议上强调:
一、汲取教训,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不能因为我区降雪量小而存在侥幸心理,不能麻痹大意。据气象部门预测,此次冰冻天气还会延续几天时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市相关部署,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抓紧调度人员和设施,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灾情防控,着力搞好防雪、防滑、防冻、融冰、融雪等各项工作,全力将各种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以各级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社会安全,群众安心。
二、落实响应,启动响应。全省已经启动了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级响应机制,应急部门要牵头下发我区四级响应机制,将应急机制落实到位。要加强灾情监测,严格施行“零报告”制度,每天上报相关情况。要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主要领导要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畅通信息联络,发现情况及时处置。消防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值班备勤,备好除冰雪装备器材、消融雪物料物资,确保能够随时投入灾害应急处置。
三、扛稳责任,科学应对。要守牢“不出现人员死亡”的金标准,民政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加大对困难群体、流浪乞讨人员、孤寡老人排查工作,摸清底数,适时启动春节前慰问工作。要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发动干部群众加大对背街小巷,桥梁、上下坡等关键部位的消冰除雪工作。要着力保供稳价,科工、商务部门要保障物资供应、稳定物价,重点保证水、电、燃气等公共服务正常运转。要消除安全隐患,产业集聚区、企业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各街道、社区要教育引导群众安全用电用火,杜绝事故发生。要保障隔离点供暖保暖,千方百计为隔离人员提供保暖物资、设施。要盯住灾害易发区,特别是涉农社区,要加大对农业设施、农村危房排查力度,杜绝盲区和死角。及时转移易受灾区域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