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我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筹备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24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1日,我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筹备会议。区委书记李朝锋出席并讲话。区领导孙卫东、程中山、柏凤杰、刘红选、常江辉出席会议。
会上,发改、财政、统计、科工、住建、农业农村、商务、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主要经济指标和项目建设情况。
围绕经济指标,李朝锋指出,今年面临的改革事项较多、不确定因素较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要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市定目标”的原则,尽可能提高,自加压力、全力冲刺,扎实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
围绕项目建设,李朝锋强调,要本着切实管用的原则,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制度。要制定领导分包制度,对省市重点项目,明确县级领导、科级干部联系分包,根据项目性质抽调人员、成立专班,有序推进。要制定重点项目联席推进制度,由常务副区长牵头,每半个月研究一次项目的要素保障工作。要制定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制度,统筹把握项目进展、工作进度。要制定考核评价制度,对推进项目建设敷衍塞责、贻误战机的,要通报批评,相关责任人要进行表态发言。要制定分管领导统筹制度,按照项目类型,由分管县级干部负责统筹协调,常态化保障到位。
围绕产业培育,李朝锋指出,产业生态是以产业为中心,集产业培育、产业研发、要素保障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要聚力培育产业生态,资金保障到位,解决好土地规划、人才引留等问题,积极培育主导产业、龙头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围绕招商引资,李朝锋强调,各经济职能部门要围绕主导产业的上下游、左右链开展招商引资,绘制招商图谱,建立招商项目库,完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要围绕形成合作意向、签订合作协议的项目,明确专人负责,持续跟踪问效,补齐工作短板,全面做优做好。
就做好下步工作,李朝锋强调:
一要准确认识把握形势。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既有机遇,更有挑战。一方面,魏都区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不确定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工作中面临着诸多挑战。另一方面,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推进一系列改革,出台一系列政策,我们要抓住用好。要按照党代会确定下来的发展思路,清醒准确认识和把握形势,在困难面前积极作为、主动作为。
二要紧盯重点搞好谋划。要围绕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城市建设、民生工程、上市企业培育、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等重点,结合本职工作,积极主动、认真细致地思考谋划,把今年应该干的、能够干的、咬咬牙能干成的事项谋划出来、谋划到位。
三要统筹抓好各项任务。全区各单位要紧盯重点工作,迅速把精力转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积极主动、提前准备、认真研究,制定好各自的工作方案,确保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后各项工作能够全面、迅速启动。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两办”,认真做好会议的筹备,确保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开成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