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魏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21 0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0日上午,魏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共聚一堂,依法履行职责,共谋发展新篇,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223名,实到代表209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申健民主持。
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朝锋、何长成、何东亚、申健民、赵永靖、刘建涛、李国庆、卢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杜晓辉、纪保民、孙卫东、徐光、周西钢、程中山、徐斌、刘红选、常江辉、董常乐、楚知真以及其他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30,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何长成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灾情疫情叠加冲击,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区人民,深入实施“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科学高效应对风险挑战,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区生产总值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7%。
一年来,一是抗疫防汛有力有效;二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三是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四是城乡建设提质增效;五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六是民生民本保障有力;七是红色治理初见成效;八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何长成说,过去的五年,是魏都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面临经济下行、疫情汛情等重大挑战,广大党员干部顶压前行、锐意进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这五年,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这五年,经济结构更为合理;这五年,城乡面貌大为改观;这五年,改革开放日趋深入;这五年,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回首五年来的历程,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他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魏都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何长成说,根据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我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力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加快建设现代化魏都。
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一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改革创新取得新成就;三是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四是社会文明得到新提高;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高度;六是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何长成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委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实落细“十大战略”,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加快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的魏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其中,第二产业增长9%,第三产业增长9.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
今年主要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着力保障经济运行;二是着力提升产业能级;三是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四是着力推动改革开放;五是着力兜牢民生底线;六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七是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何长成最后说,新时代新征程,唯有担当实干,方能不辱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信心比黄金更可贵的理念,不断解放思想,破解难题,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奋力开创“三区”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书面听取并审议了《关于魏都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魏都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审议表决通过了区十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
出席魏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视频形式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