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我区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2 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0日上午,我区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要素、体系标准进行再培训、再明确,动员全区上下全力以赴、克难攻坚,以最好的准备、最佳的状态、最高的标准,决战最后冲刺阶段,确保圆满完成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各项工作任务。区委书记李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何长成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委副书记何东亚主持会议。区领导孙卫东、周西钢、程中山、黄克中、徐斌、刘红选、常江辉、董常乐、楚知真参加会议。

就进一步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李朝锋强调,今天的会议既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迎检的培训会,又是创建冲刺的攻坚动员会。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标志,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当成今后一个时期的阶段性中心任务来抓,确保高标准完成任务,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争光。

一是创建的基础越来越好,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我们的各项硬件条件越来越好,近年来,我区持续实施“四改一增”、百城建设提质、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广告牌治理,通过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使我们的城市面貌得到持续提升,具备了夺高分条件。我们的基层基础工作更加坚实。通过党建“1369”工程,“红色治理”深入推进,我们建强了社区“两委”班子,小区党支部建设全面覆盖,锻炼出了一支高水平志愿者队伍,都为做好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区委区政府关心社区干部工作生活,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社区干部发展空间,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在进一步释放。我区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战场”,创建工作有经验,有心得。只要全区上下高度重视,扑下身子、集中精力,就能够高水平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二是目标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提升创建标准。今年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竞争更加激烈,创建任务发生了变化,工作标准更加严格。在坚定必胜信心的同时,也要看到创建工作不是轻而易举的,部分问题、短板依然突出,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攻坚的姿态抓好创建工作。一要对标达标。各街道办事处、主创单位要对照任务清单、挂图作战,缺一项补一项、干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八月底所有的点位、指标动态达标,再用10天的时间进行巩固提升。二要高质高效完成工程施工。相关单位部门要进行全面排查,不等不靠把各项基础设施修缮工程整治到位。三要整洁、有序、彻底开展各项整治。要围绕环境卫生、文明交通、市容市貌、市场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想办法、出主意,达到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的效果。四要高标准达标。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要对照标准、抓住重点、兼顾一般、精心准备、整治到位,确保不出问题。五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精心制作公益广告,增加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六要完善资料。与上级部门做好沟通对接,认真负责,提前着手,严格把关,逐条逐项收集完善各项材料。

三是迎检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们要强力攻坚推进。要领导到位,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暗访、督导和调度。分包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创建。各主创单位、街道办事处要坚持“一把手”负责,把创建作为阶段性中心任务,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社区、小区党组织书记要在创建工作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区各单位要按要求下沉,强化创建工作力量。区创建指挥部办公室,要完善指挥调度机制,研究坚持现有好的做法,要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要明确标准,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对行业企事业单位逐一对标达标。要严格督导,靠督导发现问题,靠督导解决问题。对上级发现的问题,要迅速高标准整改。我区创建督导组要透彻掌握标准,提高督导指导的针对性。要真干实干,区创建指挥部办公室要根据我区实际,组织模拟验收、观摩等活动,实地考评验收,推动创建工作高效开展。要失职问责。对存在问题多、整改行动慢和出现虚于应付、推诿扯皮、慵懒散漫,影响创建工作大局的,坚决问责追究,绝不姑息。

何长成在会上要求,一方面要严格对照测评体系,用心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提前准备。另一方面要抓住整治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城乡一体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重点,按要求做好达标提升,确保获得高分。要围绕基层基础创建、公益广告宣传展示、问卷调查反馈问题等短板弱项,破解工作难点,积极整改,把工作下在平时,下足绣花功夫,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决打赢创建攻坚战。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刘红选通报了近期督导发现的问题。区委宣传部创建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素进行了讲解培训。相关县级领导,区直各主创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