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魏都区教育工作会暨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10 17: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我区召开教育工作会暨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动员全区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区委书记李朝锋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何长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何东亚、申健民、杜晓辉、孙卫东、周西钢、程中山、徐斌、常江辉、楚知真出席会议。

李朝锋同志首先传达了市委书记史根治对全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职业教育大会作出的批示精神,并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李朝锋同志指出,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希望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成绩、主动担当、务实创新、拼搏奋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就进一步做好我区教育工作,李朝锋同志强调,一要育好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站稳学生立场。学生立场是党的人民立场在教育工作的具体体现,只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对待学生教育工作,才抓住了根本。各位老师、教育工作者要着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要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促进他们茁壮成长。要扎实做好“双减”工作,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为“五育”全面发展、合格优秀的建设者、接班人。二要任好教。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体,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队伍在不断的壮大。持续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主管部门、校长、教师都应该认真思考、着力做好的一项工作。要重品行、精业务、爱教育、任劳奉献。要着力提高教育教研的水平,推动全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要瞄准更高的目标,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把魏都区建设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地,真正打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张名片。三要办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育队伍,要认真研究教育规律,加强教育管理、教研工作,探寻适合学生成长特点、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成功路子。要着力补齐教育短板,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真正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持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何长成同志要求,一要全力以赴做好教育保障。要加快教育项目建设,保障教育资金,保障教师待遇,进一步配齐教师力量,减少教师工作的压力。二要不断提升教育质量。要持续推进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开展帮扶助均衡,抓好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前教育质量。要推动跨学科教研,优化作业,加强课题研究质量,不断提升小学办学质量。要对标全市优秀中学,制定三年质量提升的计划,不断提升初中办学质量。同时,要鼓励职业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建设全方位教育。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分层分类精准培训体系,实施梯次培育。要发挥“三名”工作室作用,做好教育工作的传帮带。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以德修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四要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双减”改革、区管校聘改革、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各项教育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五要抓好校园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最新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各学校疫情防控“两方案一预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用心用力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要全面建成“一人一档一策”,加强法制宣传力度,提升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法律意识,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会上,区委副书记何东亚同志宣读《魏都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2年区长教育质量奖暨全区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健康教育集团校长杨聪敏、区实验学校校长孙旭东、南关村小学李征作为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教育质量优质学校代表做典型发言。区财政局、区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大会发言。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先进个人代表,各校(园)长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