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区委书记何长成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研究十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25 07: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3日下午,区委书记何长成主持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十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庆志纲到会指导。区领导李淼、徐光、周西钢,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听取研究十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综合情况、十五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预安排情况。与会同志围绕强化党建工作日常管理,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服务区委中心工作大局,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巡察办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最新要求,靶向精准、组织有序,敢于亮剑、直面问题,发现了一些问题和线索,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政治体检”。下一步,区委巡察办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监督的重心聚焦到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政治责任上,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突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一要迅速反馈移交。巡察办要迅速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分管县级领导通报反馈情况,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反馈会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作表态发言,分管县级领导干部要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同时,要认真系统梳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分类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整改台账和整改报告,要严格按照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派驻纪检组联合会审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加强跟踪督导,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督促被巡察单位筑牢防线,严守纪律规矩。

二要抓好问题整改。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必须痛下决心,用好巡察利剑,坚决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扎实整改责任上肩。被巡察单位要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对移交的每一个事项、每一件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找准病灶、深刻分析、认真整改。要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列出清单、盯死看牢,确保改到位、改彻底。要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牵头部门,逐项研究整改,逐项制定具体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

三要强化结果运用。全区上下要把巡察成果运用转化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化巡察结果的结合转化运用。区纪委监委要把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作为基本职责,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认真处置移交的问题线索。区委组织部要将巡察工作作为党建述职评议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重要内容,推动巡察发现问题同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干部考核评价使用有机结合。区委巡察办要做好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报告等工作,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及共性问题,要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层面加以完善,及时堵塞漏洞,切实做到以巡促建、标本兼治,坚决遏制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