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魏都要闻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魏都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02 08: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许昌市魏都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我区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推动发展,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魏都实践,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魏都光彩。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何长成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淼作工作部署。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何长成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区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3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持续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基础上,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全会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魏都实践。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以魏都区的“稳”“进”“立”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多作贡献。
全会提出,要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勇毅前行开拓新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起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挥中心城区优势,持续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恢复房地产和建筑业、文旅文创、商贸服务、健康养老四大传统产业。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建设,聚力抓好服务企业,有解思维破解要素瓶颈,精准发力双招双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走好创新之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狠抓创新主体培育扩量,着力引进留住创新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建设,有序实施城市更新,狠抓人居环境改善,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坚定不移兜牢民生民本,持续深化红色治理,扎实开展“双认识双信任双认同”工作,坚持把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持续擦亮中小学教育的金字招牌,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兜住、兜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坚定不移守住风险底线,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企业经营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高效统筹,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本领,不断强化抓工作的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持续纠治“四风”顽疾,让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魏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号召,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宏伟宏阔画卷上,书写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壮丽篇章。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和区委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干部,区纪委副书记,区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区委各部委、区直和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班子成员,各经济职能部门班子成员,部分参加区十五次党代会的基层一线代表、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