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魏都区商务局“党建+开放招商”:服务发展有引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14 17: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前5个月,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1月——5月,全区新引进招商引资签约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78.99亿元,合同利用资金67.03亿元,已履约项目9个,履约率100%……

是什么原因,使我区的招商引资在服务发展方面一直保持引力?

答案很简单:实施“党建+开放招商”

2018年以来,魏都区商务局就围绕“党建引领、建设队伍、服务招商”主线,使党组织在开放招商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树立开放招商导向。二是营造投资环境。三是建设招商队伍。”通过抓党建为招商引资提供最强大的组织保障。

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很复杂、很艰辛的工作,从洽谈到落地到最后出效益,困难多多。没有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工作推进是有困难的,没有充分发挥党员艰苦奋斗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地难、融资难等这些硬骨头是很难啃下来的。鉴于此,我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工作制度,通过跟踪问效、跟踪考察、奖优罚劣机制,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招商引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招商引资实效,形成“大招商,招大商”鲜明导向。区委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进行招商,积极开展以商招商、驻地招商,吸引外地强企到我区投资发展。

区商务局外开放服务办公室在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中起牵头作用。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部门,成员配备全部为共产党员。“把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展现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风采。”他们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制订自学计划,重点突出招商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2017年,为抢抓我省自贸区正式获批的机遇,魏都区商务局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帮助投资者协调解决问题,为项目落地创造优良环境;精心推进项目前期和项目落地,营造政策优惠、服务高效、敬商重商的良好发展环境,真正做到招商、安商、亲商、扶商,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区商务局党组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组织部门积极选聘专业知识优良、素质高的复合型招商人才,以人才引项目,由项目带人才,提高我区招商人员专业能力水平。同时,选配人员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建立招商点,加强与国内外强企联系对接,在招商实战中提高招商引资的本领,积累招商实战经验,打造专业化开放招商队伍。”2017年以来,魏都区商务局已为我区成功引入晨鸣集团、中航建设、中铁联运等一批“中”字头企业,招商的层次、落地的数量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