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区农业农村局“春雷行动”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3 11: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一个月来,魏都区农业农村局多策并举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严厉打击农业投入品在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主体责任。对辖区所有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监管底数,建立农资监管台账,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告知月活动,与农资经营户和生产厂家签订《生产经营企业主体告知书、承诺书》,农资经营者们纷纷承诺一定做到“三不”:不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不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资产品、不销售来路不明的农资产品,让农资经营者明确自己的主体责任,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二是精准发力,强化执法检查。全国及省、市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后,魏都区农业农村局采取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突击性检查与经常性监管相结合,有计划的开展执法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开展各类监管巡查20余次,检查门店和生产企业23家,检查化肥品牌20多个计2000多吨,检查大豆、花生、玉米种子15000余公斤,检查农药品种20多个,对辖区7家种子经营门店进行了随机扦样,共扦样4个种子样品,签订《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告知书、承诺书》22份、《农药经营门店安全经营承诺书》4份。通过不间断巡查有力震慑了不法行为,净化了农资市场,严防违法违规农资产品流入市场,为农资消费把好质量关。

三是正向宣传,强化社会共治意识。坚持边执法边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活动,发放《致农民群众一封信》、《禁限用农药名录》、《常用肥料真假简易鉴别方法》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条幅10条,增强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提高农民识假辨假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不同时段执法重点,做到全领域覆盖,全环节监管,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做到执法无死角、无盲区,全力以赴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 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