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魏都区释放“诚信红利” 激活营商环境“一池春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25 07: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许昌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分会场之一,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许昌市魏都区出圈又出彩:在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魏都区共接待游客89.73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41.2%;旅游综合收入约8793.54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56%。

人以信而立,城以信而兴。魏都区声名鹊起的背后,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魏都区大力推进信用应用场景建设,对守信企业和市民,在审批、就医、旅游、出行等多个领域实施信用激励,分类分批推出“信易批”“信易医”“信易阅”“信易+法律援助”等11项信用应用服务。截至目前,魏都区服务守信企业市民5000余次,逐步实现信用便企惠民、让守信者真正享受信用红利。

魏都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审批事项中推进“信易批”应用场景,围绕优先办理、简化程序、节省时间、信息跑路、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全面推行审批“绿色通道”“告知承诺”和“容缺办理”制度。许昌市、魏都区“红榜”企业在办理审批业务时,可享受“绿色通道”、专人帮办代办、免费双向邮寄、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目前,魏都区已开通“绿色通道”120余次、代办帮办服务600余次、上门送证服务260余次。

魏都区卫健委以魏都区公疗医院(西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开展“信易医”应用场景。芝麻信用好以上,以及获得国家、省、市、县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可享受免收住院押金、门诊陪诊服务轮椅、免押金借用轮椅等便利服务。截至目前,“信易医”服务台共服务220人次、提供便利服务335人次。

魏都区文广旅局以许昌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魏都区图书馆)为试点,开展“信易阅”应用场景。凡未办理过读者证、且芝麻信用550分以上的读者可直接用支付宝信用办证,实现无押金办证借还,一次最多借阅图书10册,信用读者与实体证读者可在总馆及分馆享受同样的活动预约、数字资源阅读等服务。目前,信用读者已有1438人。

魏都区司法局以法律援助中心为试点,开展“信易+法律援助”应用场景。芝麻信用好以上的人群可享受优先办理、简化手续、优先指派等便利服务措施,为守信个人节约办理时间成本。审核后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的,魏都区法律援助中心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目前,该中心已为130余起法律援助案件提供了便利服务。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群众福祉。下一步,魏都区将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常态化,多领域打造信用应用场景,加大对守信群体激励力度,提供更便捷、更优惠的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守信获得感,为魏都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