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魏都分局:“事后监管”向“事前服务”转变 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31 08: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管理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实实在在。市生态环境局魏都分局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不断转化工作思路,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促进监管模式由“事后监管”向“事前服务”转变,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该局从项目入驻环评审批到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全流程帮扶,在提升环境质量的同时,实现监督管理与优化营商环境‘双促进’。
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对列入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清单的项目,采取开辟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全程盯办、跟踪问效等服务举措,全力保障其落地建设。创新环评审批举措,探索产业园区同类项目实行“打捆”审批,为项目落地提速。
普法教育,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将集中政策宣讲、环保法律培训与“送法入企”相结合,深入辖区每一家企业,引导其主动知法、懂法、守法,承担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个性“体检”,提供保姆式服务。组织“体检”专家在审批环节、产污环节、治理环节对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帮助企业发现问题,促进企业提升环境管理能力,把执法监管工作重心放到督促企业整改方面,在“送服务上门”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服务企业的能力。
建立清单,差异化管理更科学精准。根据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情况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并及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梳理相关企业违法风险点,明确监管执法要求,实现企业差异化管理。按照“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的要求摸清环境问题底数,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变“末端查处”为“过程服务”,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