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魏都区未雨绸缪打好防汛“主动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1 08: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全国已进入汛期。为做好防汛工作,我区全面总结往年辖区防汛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着力从体系建设、预案修订、队伍建立、物资储备等方面入手,提前谋划,未雨绸缪。
一是强化组织,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建立区、街道办事处、社区3级应急体系,逐级分解防汛抢险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责任到岗、到人。
二是强化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以街道办事处为单元,对辖区在建或停建建筑施工工地、河道和雨污水管网、小区地下停车场排水系统、低洼路段和积水点等重点区域开展严密排查,疏堵保畅。
三是强化保障,物资队伍准备到位。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足额储备防汛抗旱抢险救援物资和装备,建立物资储备台账,掌握物资存放情况,确保突发事件下能够统一调度指挥。
截至目前,共组建魏都区蓝天救援队和魏都区汉风救援队2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13个街道办事处均组建了不少于20人的救援队伍,88个社区均组建了不少于10人的救援队伍。共设置防汛物资储备点52处,储备编织袋3.6万条、已填充沙袋0.9万条、汽油水泵67台、插电水泵120台、发电机5台、救援橡皮艇12条,冲锋舟2条,防雨布0.5万平方。近期,共排查在建建筑工地基坑22个、小区地下空间85个、河道5条、道路98条、雨水管道约194千米,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2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