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奋斗2023:勇毅前行展新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1 08: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实干显担当,奋进正当时。
2023年,魏都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对照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目标任务,强力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建设,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魏都新局面。
产业转型,增强发展涌动力。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肩负使命砥砺前行。2023年魏都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以科技创新激发产业发展强劲动能,以改革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化挑战为机遇。
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100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度投资在213亿元以上;加快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18个续建项目早日建成;完善医美产业园等项目前期手续,确保82个新建项目如期开工;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全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提升市场主体登记质量,确保企业数量占市场主体总量的38%以上。支持万里交科等优质企业上市,深化企业服务,助力企业焕发新活力。
持续拉动消费需求。精准对接胖东来等大型商场,实施以旧换新等13个促消费活动;开展魏都特色美食节等特色活动,点燃城市“夜经济”;依托吾悦广场等电商直播基地,形成“买许昌、卖全国”“买全国、卖许昌”的线上消费模式。
发挥主导产业优势。加快PACK生产线等项目建设进度,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能级;加快欧绿保二期等5个项目推进速度,争取无废研究院等7个项目落地;依托北理工阻燃材料检测中心,引进上下游企业入驻;围绕软件开发等7个细分领域,力争杭控股份跨境电商产业园等17个项目落地开工。
推动传统产业复苏。加快吾悦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促进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研究实施更优惠的扶持政策,推动房地产建筑行业平稳恢复;支持档发等传统行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文旅文创产业。常态化设立“衙前美食一条街”,推动曹魏古城、曹丞相府、春秋楼等景区连片发展;实施花之都星空露营等文旅项目,壮大特色旅游业态;合理设置停车位,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实施“旅游+”行动,打造三国文化魏都美食品牌。
做大健康养老产业。加快新建小区养老配套服务设施、夕阳红康养中心等养老项目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魏都区中医院、康复(医养)中心、中医药协会建设;依托“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水平。
复兴贡献魏都力量!
开放创新,城市更新有活力。
自我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也是城市保持活力的源泉。2023年,魏都区将实施35个城市更新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93亿元以上;完成宏腾路等9条道路及11条“汽改水”工程道路提升改造;改造小区190个,确保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全部改造完毕;实施文峰片区、天宝片区开发,盘活双创宜居示范区、循环产业园及老民营科技园区土地资源;做好潘窑社区雨水环通、怀柔产业园供水等供排水管网改造项目。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依托许昌市“1+1+9+N”政策体系,打造公共服务配置均衡、产业结构合理、城市功能多样的现代化综合新区,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盘活涉农社区集体资产资源,试点崔代张、东李庄社区土地流转;打造城乡融合产业园,发展腐竹等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实施涉农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动态实现“净绿亮美”的目标。
倾力打造绿色生态。加快魏都无废产业园建设,打造“无废城市”建设“魏都模式”;提升科创街等11条道路,新建5个口袋公园,改造提升2个游园广场,提高城市“颜值”。
不断加大招商力度。依托三大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发挥龙头企业招商优势,对华润医药、广西梧州国龙再生塑料、长江精工等20余个前期洽谈项目,加大跟踪对接力度,力争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力争全年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积极培育创新平台,新建省、市研发平台3个;深入推进“许昌英才计划”,新培育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个。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优化线下“一件事”窗口布局,完善线上“一件事”系统配置;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营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共建共享,民生保障更有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魏都区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努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加大就业保障力度,力争新增城镇就业8800人以上;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全年完成技能培训700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000人以上;搭建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保障困难群众就业增收,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00万元以上。
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1980个。构建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师梯队成长培育体系;实施幼小科学衔接攻坚行动,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创建。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支持区公疗医院扩容提质,融合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魏都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建设魏北街道和灞陵街道办事处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
倾力做好社会保障。加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力争实现13个街道办事处全覆盖;免费开展产前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确保产前筛查覆盖率在65%以上,新生儿“两病”、听力筛查率达到95%以上;落实社会保险费率下调等惠企惠民政策,持续开展整治欠薪专项行动。
深入推进红色治理。构建“党建引领+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开展“五星”小区网格创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推动政法系统“三官一律”进小区,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依托周二红色议事日等制度,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依托社区“道德讲堂”,提升基层德治水平;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和红色治理平台建设,实现基层治理数字化。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铸就辉煌。魏都区广大干部群众将不断解放思想、破解难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建设,奋力开创现代化魏都建设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魏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