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魏都区政务服务“适老化” 为老服务有温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0 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我这不懂智能手机咋用的老头儿也不用发愁了!”3月19日,在魏都市民之家,前来办事的周先生对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原来,周老先生前来大厅办理独生子女陪护报销业务。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不懂怎么打印医院开具的电子发票,正担心材料不齐会影响办理时,碰到了志愿者的主动帮忙。在手把手地指导下,老先生顺利办完了业务。

这一声的感谢,正是魏都区“适老化”服务老年人办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老年人办事体验,魏都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服务措施、拓宽服务领域等作为提升便利老年人服务工作的衡量指标,通过建设服务专区、拓宽服务网点等方式,不断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

高标准打造专区,涉老事项集中办理。按照全省“便利老年人服务”试点工作安排,该区在魏都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高水平打造老年人服务专区,将老年人事项纳入专区集中服务,合理优化现场布局,配置咨询辅导、自助填报、休息等候、业务办理等功能区,并积极推进大厅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完善老年人专用电梯、楼梯扶手、轮椅、专属指引、老花镜等扶老助老设备,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

服务网点便捷化,涉老事项就近办理。该区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养老”模式,组织全区13个街道办事处和88个社区按照职能梳理基层政务服务事项133项,各类老年人高频事项可就近办理。同时,各社区对辖区内高龄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对行动不便、无法外出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辅导帮办服务,对于集中社区养老的采取养老站点集中办理,进一步缩短涉老事项办事距离。

建立服务负面清单,涉老事项兜底办理。该区扎实做好5个“不得”服务要求,即除法定情形外不得强制非现金支付、不得强制线上办理、不得以法律法规限制为由简单说不能办理、不得以不属于受理范围等为借口推诿塞责、不得态度冷漠和服务简单化,确保老年人办事“一站式”办结。

截至目前,随着魏都区老年人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提升,“区、街道办事处、社区”三级老年人服务模式基本完成,老年人帮办服务实现辖区政务服务网点全覆盖,涉老事项办件时长平均缩短40%。

内容来源:许昌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