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魏都区人社局落实“以案释法”法制教育,助推依法行政水平提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7 0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府院联动机制,切实提高魏都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3月26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工伤认定行政诉讼案件,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少辉作为行政机关出庭负责人出庭应诉,我局组织社保行政部门、区社保中心、区企业养老保险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10余人到场旁听,“沉浸式”接受法治教育。

随着法槌敲响,庭审庄严开始。在审判长主持下,案件各方当事人围绕被诉行政行为实体、程序各个环节合法与否,充分进行举证、质证,并针对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整个庭审过程庄严紧张,坐在旁听席的人社干部职工认真聆听,严格遵守庭审纪律。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三个阶段,该案在经合议庭评议后择期宣判。

本次旁听活动将庭审现场变为“普法教育课堂”,现场旁听的人社干部职工表示,通过此次“零距离”观摩庭审,对行政诉讼过程、应诉重点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有效增强了程序意识和诉讼风险意识,对行政争议诉源治理起到积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做到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下一步,魏都区人社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相关工作,持续完善和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强化府院联动,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人社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切实推进高质量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