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府公告
关于区本级财政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08 09: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魏都区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六)

2020年第1号

 

关于区本级财政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许昌市魏都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3月27日至8月6日,对区本级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23056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2707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304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300万元,上年结余90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251万元。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23056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19702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722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40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16万元。

2019年区本级财政决算报表(草表)反映:2019年一般预算结余0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审计严格按照国家审计机关应遵照的财经法律法规,采取突出重点的审计方法,重点关注了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编制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财政决算(草案)情况、中央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和其他专项资金管理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对区财政局提供的各项年度报表、会计账簿、会计凭证及其电子数据、国库集中支付电子数据、总预算会计电子数据等有关资料数据进行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区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科学谋划,精准实施,较好的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了魏都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收支任务,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应缴未缴预算收入。

(二)非税收入专户对外借款长期挂账。

(三)向非预算单位拨款。

(四)国库外借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五)土地出让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

(六)土地专户资金对外借款。

(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

(八)财政专户应缴未缴国库形成存量资金。

(九)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分配到位形成存量资金。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应缴未缴预算收入、土地出让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及财政专户应缴未缴国库形成存量资金问题,要求如数征缴入库,如实反映当年财政收入;对国库资金外借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非税收入专户对外借款长期挂账问题,要求理清相关账目,根据实际情况认真清理;对向非预算单位拨款问题,要求对应纳入预算的专项经费纳入预算,不属于区本级预算的应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土地专户资金对外借款、向非一级预算单位借款,要求区财政局应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在要求范围内进行对外借款,并按照规定使用土地专户资金;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分配到位形成存量资金问题,要求区财政局对滞留的财政专项资金要区别情况分析原因尽快下拨及资金分配。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魏都区审计局建议: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确保财政收支真实合法。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在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政策的同时,确保应收尽收,为重点支出提供财力保障。提高政府债券资金支付的及时性。合理安排项目进度,及时安排支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避免资金在国库中长期沉淀,造成闲置浪费。深入挖掘财力财源,加大统筹盘活力度。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对应缴未缴预算收入问题,区财政局已全额上缴国库;对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分配到位形成存量资金问题,区财政局已按照《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5〕15号)要求,资金分配到位;其他问题正在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魏都区财政局向社会公告。